我的图书馆

图书馆统一搜索系统、CSMAR数据库、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及SunCloud®课程视频库试用通知

时间:2021-04-22 浏览量:402


一、图书馆统一搜索系统

【链接地址】https://www.htu.edu.cn/lib/(河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网站)

【使用说明】

1.校内IP范围直接使用

2. 校外账号自助注册,可在校外使用查找、下载文献。

经纶的校外使用账号,在校师生可自主注册,在校内网中打开访问地址: http://k.vipslib.com,在右上角点击“漫游”按钮,用手机号注册后,校外使用手机号登录,即可正常使用。

【简介】

为降低数字资源使用时的学习成本,提高我校已采购的资源的利用率,本着用户体验优先的原则,图书馆首页上线试用了统一搜索的功能,读者访问图书馆网站之后,在首页上的搜索框即可对文献资源进行统一检索。

统一检索的范围:包含10种文献类型的全球数百个中外文数据库(中文数据库如知网、维普、万方等,外文数据库如ScienceDirect、 SCIEI等)的十亿篇中外文文献,有下载权限的,可以点击相应链接跳转到对应的数据库中直接下载(试用期间,统一资源范围仅限于通过网络使用的数据库),没有下载权限的,可以通过“文献传递”方式,获取全文。


二、CSMAR数据库

【链接地址】https://cn.gtadata.com/

【使用说明】校内IP范围直接使用

【截止期限】2021.7.15

【数据库简介】

CSMAR数据库是深圳希施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从学术研究的需求出发,借鉴芝加哥大学CRSP、标准普尔Compustat、 纽约交易所TAQISDAThomsonGSI Online等国际知名数据库的专业标准,并结合中国实际国情开发出的国内首个经济金融型数据库。该数据库涵盖人物特征、银行研究、股票市场、公司研究、合作数据等19大系列,包含150多个数据库、4000多张表、5万多个字段不断丰富的数据库内容只为满足学者的研究需求。


三、《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

【链接地址】https://data.lilun.cn/

【使用说明】校内IP范围直接使用

【截止期限】2021.7.20

【数据库简介】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有力指导下,由人民出版社开发建成,被党政干部和专家学者称为"用科学技术传播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创新工程"。目前收入图书分为14个子库,13000多册、7000多万个知识点。主要特色如下:

特色一:内容系统,实现了"五个全覆盖"。完整系统收入了党的思想理论主要著作文献,内容覆盖我国出版的所有马列经典著作;覆盖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所有著作;覆盖公开发表的所有中央文件文献;覆盖国家所有法律法规;覆盖党的思想理论领域所有知识点。还有代表性收入了大量研究性著作、党史和国际共运史著作、重要人物资料,以及革命战争年代出版的部分重要图书等。

特色二:查询功能先进,开创了"知识点阅读"的新形式。人民出版社自主研发的语义查询、引文比对、模糊找句特色查询工具,获得王选新闻科技一等奖。实现了文献检索方式从传统的篇目、章节检索到知识点检索的飞跃,使文献内容可以完全以知识点的形式展现,以"大海捞针"的方式获取。这些工具可以将入库作品全部加以主题性碎片化,以无穷变幻的一串串知识点(具有一定主题的语段)的形式提供给读者,引领读者超越"一本一篇"地阅读的局限,感受阅读方式变革给读书求知带来的神奇效果。

特色三:图书内容规范性、权威性强,电子书达到引用标准。数据库以经典著作、重要文件文献、法律法规、学术名著为核心内容,图书主要由人民出版社等著名出版机构出版,编校质量高。图书数字化采用三万分之一的差错率标准进行校对,保留了纸质图书的原版原式。

此外,对于本系统收录的部分图书,如“文革”时期出版的图书、国际共运史的图书、解放前出版的图书以及其他部分图书,由于时代的变迁和出版政策、环境的改变,目前对书中人物和事件等的评价有了较大变化。为了便于读者客观地了解当时的出版概况和历史面貌,本数据库对书中内容没做任何改变,仅供读者在学习和研究时参考。

历史知识库和哲学知识库为扩展库,不属于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范畴。


四、SunCloud®课程视频库

【链接地址】http://kc.bitpress.com.cn

【使用说明】校内IP范围直接使用

【截止期限】2021.10.15

【数据库简介】

SunCloud®课程视频库》是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联合众多知名教育培训机构打造的在线学习平台。通过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课程资源,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培训、学习平台;

  内容涵盖研究生入学考试、公职类考试、成人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全国大学英语等级考试、英语语言能力考试及中小学升学考试等主题;集政策解读、考点详解、课程综述、学校学科专业现状评析于一体;贯穿复习前筹备、基础学习、真题详解、冲刺大串讲、考点预测等各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