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中国近代教育资源库

时间:2022-02-21 浏览量:5922


【访问入口】

链接地址:中国近代教育资源库

链接地址:http://jiaoyu.cishu.com.cn/

【资源介绍】

如有需要输入用户名密码,用户名:admin  密码:123456

上海辞书出版社图书馆的前身是原中华书局图书馆,该馆作为我国出版界硕果仅存的一家大型图书馆,有着丰富的古籍和近代文献收藏,其1949年以前的独特收藏是上海近代出版乃至中国近代出版的缩影。该馆的一些特藏在我国图书馆界颇具影响,如丛书、地方志、期刊、报纸、中小学教科书,其中尤以教科书最为丰富,其品种、数量之多之丰富,即使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都与之相差甚远。

目前上海辞书出版社图书馆有近代教科书5500种,14149册(不含复本,如包括复本总量约2万余册),收藏量可观,其中《蒙学课本》等众多品种已成珍本、孤本,或仅上海辞书出版社图书馆收藏为全帙,这在《中国近代中小学教科书总目》中有详细记载。面对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上海辞书出版社图书馆自2003年开始系统整理教科书馆藏,将分散庋藏于各分类中的教科书予以集中,形成教科书专藏;继而又完成了所有近代教科书的书目数据化工作,形成了书目数据库,并与国内有教科书收藏的图书馆联合编纂了《中国近代中小学教科书总目》,现已完成上百万页资料的扫描工作,建立清末教科书资源数据库,正在建设民国教科书资源数据库。

本数据库不仅收录了《中国近代中小学教科书总目》,还收录了约1342册近30万页清末中小学教科书的原始文献,这对于总结上海近代出版业蓬勃发展的原因,使得其经验可以为上海当代出版业发展所借鉴,有着重要意义,为上海这个近代东方大都市的成因探究也提供了视角独特的宝贵资料。

以上是中国近代中小学教育资源数据库内容和特色的基本介绍,欢迎了解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