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河南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

时间:2023-03-27 浏览量:1401


一、指导思想

根据《河南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方案》,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科学选拔,全面衡量,按需招生,择优录取,确保质量,宁缺毋滥。

二、复试工作组织管理

1.中心成立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小组,负责招生计划的分配调整、录取名单的审定、复试办法的制定及特殊问题的处理。

2.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崔宗超

副组长:李翔

成  员:王瑞珍、张垒、李金环、姚玲杰

职  责:全面领导复试工作规划、录取工作、过程管理。

3.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

组长:王文豪

成员:李新磊、胡卫玲、刘淑萍

职  责:全面负责招生过程监督与复议。

4.成立学科专业复试面试小组,确定复试的具体内容,负责命题、进行面试及评定复试成绩,写出评语并提出是否录取的意见。

三、复试方式、复试分数线、招生指标

1.现场复试。

2.复试分数线为图书情报专硕国家A类分数线。

3.2023年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学位招生指标为6人。

复试名单另行公示,考生登录学校研招系统(网址:https://zhaosheng.eol.cn/10476/main/user/index)查询是否进入复试,学校不再发放复试通知书。

四、资格审查及要求

考生在复试前须准备下列1-5项材料,并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中按要求上传提交,接受资格审查。另外,补充材料各位考生可选择上传提交。

材料清单:

1.二代居民身份证;

2.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生学生证,分段取得学历者的所有毕业证书);

3.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并加盖公章(应届生加盖教务部门公章,非应届生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4.研究生院网站20221011日公布的《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报学籍学历校验未通过考生名单》所列考生按该通知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5.诚信复试承诺书;

补充材料:(提交前,请按下列顺序,将材料扫描并合并为一个PDF文件)

6.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7.专家推荐信;

8.毕业论文、科研成果、荣誉奖励。

相关要求:

复试前查验考生的上述材料,复试的每场考试均须查验本人身份。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在每场考试前准备好“初试准考证、身份证(应届生同时带学生证)”,以备核验。

资格审查时将核对考生的学历证号和学位证号(应届生核对学生证号)、身份证号、复试专业科目、加试科目等信息,并将信息上报教育部,上报后不得改动。届时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复试。

五、复试内容

复试由外语、专业笔试(含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及综合面试(含专业技能测试)组成,复试总成绩实行百分制。

1)外语(含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10%

2)专业笔试:《信息管理学基础》满分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30%

思想政治理论满分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10%

3)综合面试:主要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进行考察,满分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40%

专业技能测试满分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10%

4)加试

以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每门课程笔试时间为30分钟,单科满分为100分,加试方式为笔试,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但任意一门不及格(低于60分)者将不予录取。具体加试科目如下:《图书馆学概论》《信息分析》。

六、复试时间地点

1.报到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3330日(周四)下午15:00--1800

地点:河南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图书馆)912室。

2.复试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3331日(周五)上午800—12:00专业笔试(含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下午15:00综合面试(含外语听力及口语、专业技能测试),综合面试结束后同等学力进行加试。

地点:河南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图书馆)908室。

七、成绩构成

考生综合成绩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其中初试成绩所占权重为60%,复试成绩占40%

计算公式:综合成绩=初试成绩÷(初试满分÷100)×60% +复试成绩×40%

综合成绩保留到小数点后面两位。

八、待录取

依据考生综合成绩排序提出待录取意见,张榜公布,并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具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同等学力人员加试本科主干课程2门,加试科目单科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专业课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外国语复试成绩低于30分者,或低于报考学科门类(类别)基本复试分数线(国家线)15分者,不予录取。

4.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5.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九、调剂

根据第一志愿录取情况及学校招生指标分配情况,我中心会及时公布相关信息。

十、其它说明

本办法由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负责解释。咨询电话:张垒 0373-3328922


河南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

202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