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图档中心第一党支部开展“重温历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04-28 浏览量:207


427日下午,图档中心第一党支部开展“重温历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包括三部分内容:参观“红色耀中华——近代红色出版史文献展”、参观“故纸馨香——王继平藏新乡地方文献展”、为支部党员发放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材料《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动员党员只争朝夕,认真学习,在工作、生活中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两个展览皆以史为切入点,通过一张张海报、老照片、证书、票据......使我党红色文献出版史、新乡地方文化发展史在参观者面前生动再现。党员们首先参观了“红色耀中华——近代红色出版史文献展”。该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出版活动为脉络,在梳理讲述红色出版史实基础之上,按照不同时期,将整体展览内容分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出版活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红色出版、抗日战争时期的红色出版、解放战争时期的红色出版四个部分,从出版史的视角审视近代红色文献,回顾中国共产党在时代洪流之中,利用书籍、报刊宣传革命真理,不断上下求索的奋进之路。

 “故纸馨香——王继平藏新乡地方文献展”以“故纸馨香”为主题,共展出60余件精品故纸,展品皆为原件,多数是首次公开展出。比如: 1951年平原省借阅书籍保证书、1951年平原省税票、1952年平原师范学院鉴定书、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证、1977年全国恢复高等教育考试准考证......展示的是新乡地方文化,保留的是逝去年华的新乡记忆。

通过观看展览和学习动员,强化了党员学党史、加强党性教育的积极性,使党员对人民群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传播到哪里的意蕴有了更深的体悟。同时,对师大人生活于斯、奋斗于斯的牧野大地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更深刻的了解和更深沉的热爱。

(古籍特藏部:胡卫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