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开展消防安全月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3-11-15 浏览量:63


 

为进一步强化和提升全体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安全素养,使每位职工有效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持续提升自我防护能力、积极营造安全阅读环境,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于1114日集中开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消防安全月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包括消防知识培训、消防法规学习、消防安全演练、责任书签订、消防安全排查五项内容,中心党政领导及全体职工近百人热情投入教育活动,活动由中心副主任李翔主持。

新乡市消防协会教员杜通首先应邀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杜通教员结合近年来国内诸多高校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配合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图片,一段段发人深省的视频,向中心全体职工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介绍了火灾现场逃生技巧,并现场演示了烟雾报警器、灭火器、灭火宝、灭火毯等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使全体职工树立了正确的消防安全理念,增强了火灾防范及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了应急自救和逃生能力,为中心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党总支书记王文豪随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河南省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结束后,中心以试卷竞答的方式举行消防安全有奖知识问答。试题重点考察了干粉灭火器和消防栓的使用方法,以及消防安全“四懂四会”“四个能力”“五个第一”等内容,对于强化消防安全教育,提升火灾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有效组织消防安全疏散、正确掌握灭火器使用及逃生方法提供了帮助。

竞赛结束后,全体职工在校保卫处的统一安排下,有序前往图书馆二楼大厅开展消防实操演练。在认真听取消防科科长程习伟的讲解与实地观摩后,每位职工亲自体验了火灾现场逃生与消防器材操作的全过程。此次演练将抽象的安全意识转换为具体的实战演习,大大增强了中心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培养了广大职工在紧急遇险时互帮互助、并肩作战的精神。

随后,中心领导班子带队对整个楼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检查重点对书库和阅览室消防标识是否齐全,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备设施有无遮挡、损坏、丢失、过期现象,办公地点有无网线、电线乱拉乱扯、线路及管道老化现象,以及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等问题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逐一列出整改清单,要求各部门限时整改到位,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活动结束后,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确保压力传导、层层落实,筑牢安全防线、夯实主体责任,努力为全校师生营造安全舒适的阅读环境。

(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 郑爽 孙伟彦/文 张金婷/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