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上海大学丁敬达教授莅临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3-12-07 浏览量:297

 

126日上午,我校2001届优秀校友、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丁敬达教授应邀做客河南师范大学百年校庆学术讲座,莅临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作主题为《基于多源信息的社科新兴主题探测和科研选题》的学术报告,图情专硕导师与教师团队、中心学术骨干、23级图情专业硕士及多名青年馆员听取报告,报告由中心副主任王瑞珍主持。

报告伊始,丁敬达教授从文献信息的划分类型、获取方式、数据类型等基础内容谈起,厘清了新兴文献信息的概念与内涵、并将数据类型总结为外部属性数据、内部属性数据与关系数据三类。随后,丁教授引入新兴主题的概念,并结合文化遗产领域具体案例重点探讨了新兴主题探测的理论与方法。丁教授认为,文献统计法、引文分析法、词语分析法、复合关系法、多元数据法是新兴主题探测的有效方法;多元数据融合不仅包括数据源的融合,也包括不同数据源的研究主题融合。他同时围绕新颖性、增长性、受关注度、影响力、连贯性和持续性等属性逐一进行新兴主题量化方法的讨论,并在详细介绍新兴主题探测方法的基础上,畅谈了科研选题的来源与方法、价值意义的锤炼等,认为吸引力、可行性、能够激发共鸣是优秀科研选题的判断标准。

报告结束后,丁敬达教授与莅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就“代表作评价标准的可行性”“算法善用”“历史文献学与图情学科研究方法互鉴”“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新兴主题探测”“青年博士如何实现图情专业跨学科转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报告内容厚实、方法新颖、视角独特,丁教授语言生动幽默且富有哲理,与会师生均感获益匪浅。报告不仅为我校首届图情硕士提供了一个与优秀学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也为图档中心专硕教学培养及未来科研选题打下了坚实基础,对推动中心青年馆员学术能力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 王炳轩 郑爽/文 安娜/图)

 

专家简介:丁敬达,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cientometrics and Informetrics, ISSI)终身会员,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信息研究学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科学计量、信息计量、数据管理、知识管理、科教评价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SSCISCIEI索引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主编及参编教材7部,获省部级学术奖励2项。入选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后期资助项目通讯评审专家、结项鉴定专家,教育部硕士和博士学位论文通讯评审专家,全国情报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奖委员会成员,担任国内外多个学术期刊审稿人,被《Journal of data and information science》编辑部评为“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in Reviewing”,《图书情报工作》期刊社评为优秀审稿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