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发布者:李胜利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4069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招生工作,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河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以及《河南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结合我院研究生招生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科学选拔。德智体美全面衡量,成绩、潜力、业绩并重,尊重考生志愿,分类别排队,择优录取,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

二、复试时间、复试内容及成绩构成

复试时间:

2020511日—515日期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复试科目:

1.外语复试,包含听力、口语或短文朗读翻译。

2.专业复试,考察专业素质、学习潜力。

3.综合面试,综合考察专业素质和各项综合能力,包含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4.同等学力专业加试,考察综合专业素质是否达到要求。

成绩构成:

1.总成绩的构成

考生总成绩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其中初试成绩所占权重为60%,复试成绩占40%

2.复试成绩中各项所占百分比

外语水平测试占比20%。专业复试占比60%,综合面试占比20%。各科成绩按比例计算后生成复试总成绩。(非全日制考生加分条件,参照校研究生院要求。)

三、复试前准备材料

提交方式:统一发送到邮箱:2956419194@qq.com

提交时间:5824:00

提交内容:

1.考生承诺书(高清图片、PDF格式)

2.考生个人简历(PDF格式)

3.考生成果、获奖支撑材料和代表性作品(PDF格式)

4.文件夹命名为“学科+方向+姓名”。

注:考生提交的材料,是本次复试的重要参考依据,考生应认真对待,保证材料真实可信,不弄虚作假。开学报到时审核原件。

四、复试形式

1.外语复试

测试内容:考核考生的外语听力、口头表达能力或翻译能力。

测试办法:随机抽取题目并当场作答。每位考生考试时长约为5-8分钟。

2.专业复试

测试内容:本专业方向技法的实践能力。

测试办法:远程考试(全程录制视频+答卷照片并上传),考试时长30分钟。具体要求见专业复试补充说明。

3.综合面试

测试内容:考官在审核学生资料的基础上提问,包括但不限于:对报考专业的理解、未来读研究生的科研设想、对专业某些情况的理解以及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学科教学(美术)包含“说课”环节。

测试办法:由考官组成复试专家小组进行面试。考生自我介绍5分钟以内(不可超时);随机抽取题目并回答问题,并且按照要求阐释观点。每位考生考试时长约为15-20分钟。注:学科教学(美术)方向“说课”内容应是中小学美术常规课,时长为5分钟(不可超时)。

3.同等学力专业加试

测试内容:专业理论知识、专业技法知识。

测试办法:由考官组成复试专家小组进行面试。考生随机抽取题目并回答问题,并且按照要求阐释观点。每位考生考试时长约为10分钟。

五、录取

美术学院在“志愿优先、分类排队、择优录取、程序公开”的原则下,依据考生总成绩排序提出拟录取建议,并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具体录取办法遵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六、考生被录取开学报到结束后,美术学院将进行全面审查。如发现考生有弄虚作假、替考作弊等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院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进行处理并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

七、本办法由美术学院负责解释。

 

 

 

                                                                       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202054

  

  附件:1.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0年报考硕士研究生个人简历.doc

            2.考生承诺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