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86年的河南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19969月组建美术系,2005年撤系建院,成立美术学院。学院确定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硬件软件两个突破为重点,全面提高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的发展思路。经过二十余年的努力发展,学院的办学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办学规模得到了迅速提高,办学层次产生了飞跃式发展。

目前,学院美术学、绘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5个本科专业。有美术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艺术硕士(美术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教育硕士(美术学科教学)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美术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河南省特色专业、校级重点学科;绘画专业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下设美术学、设计学2个系和国画、油画、理论、基础、公共美术5个教研室,拥有陶艺、版画、绘画材料、雕塑、摄影、产品6个专业工作室和6个研究生工作室。建立了校级“地域美术研究与创作中心”平台。为进一步推进学科特色化的发展,2009年成立河南民间美术研究所,设立民间美术收藏馆,并与校图书馆共建中国民间艺术馆镜像站。学院有近1万平米的教学楼,2个多功能学术报告厅,1个资料室, 1个艺术品收藏室和1个近1千平方米的美术展览馆。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285人,研究生180

学院致力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凝练学科方向,提升科研实力,形成了“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创新团队”的人才队伍模式。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6人、博士18人。专任教师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逐年优化。学院致力于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通过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实践教学,努力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创新性、实践性人才。细化现有专业方向,拓宽办学渠道;规范教学管理,强化教学监督机制,健全教学质量考核评估体系;强化实践教学,推进素质教育。

美术学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该专业2007年综合实力在全国300余所高等美术院校和美术专业中排名第62位;2009年被确定为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院校美术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课程教学试点专业;2010年、2012年两度进入《中国大学评价》A 级专业。2010年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河南师范大学考试中心落户学院,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连朝出席揭牌仪式。美术学专业学生在河南省第六、第七、第十届、第十二届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育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美术学专业研究生获“河南省第二届电视书法大赛”二等奖,这是我省大学生组参赛选手取得的最好成绩。学院“早起叫我”活动获得2014年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

学院秉持教学立身、科研强院的观念,努力打造科研团队。2008年出台《美术学院科研奖励条例》、《美术学院学术休假制度》、《美术学院职称评审办法》等相关条例,有效激发全院科研工作取得新成绩。近十年来,学院教师发表论文540篇,其中CSSCI源期刊论文65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74篇;主持省级项目8项,教育部项目1项,各类厅级项目83项;获得省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2项;获得厅级一等奖65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44项,优秀奖41项;8件作品入选国家级画展。3位老师的作品在第12届全国美展中被评为河南省一等奖。

学院广泛开展对外学术交流,积极构建与国内外专业院校合作,先后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二十余人来我院讲学、交流。2011年承办了河南省“庆祝建党90周年河南省青年美术摄影作品展”。2014年先后承办了河南省第四届中国人物画作品展、CCTV书画系列公益活动之美术公开课、何白鸥“在河师大的日子”摄影作品展等重要展览。学院与韩国协成大学艺术学院建立友好协作关系,2010年举办第一届“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协成大学艺术学院教师作品交流展”,到2014年此展览共举办三届。

美术学院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优化学术梯队为支撑,以教学改革为手段,大胆改革,锐意创新,勇于实践,不断提高教学、科研、管理的竞争实力。全院师生为早日实现将学院建设成为在河南省有较大影响的走专业特色化发展道路的高等美术教育基地而不断努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