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美术学院美育支教团开展第一次线上美育宣讲活动

发布者:李胜利发布时间:2020-08-01浏览次数:417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加强美育的号召,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与自身优势,将美育观念广泛传播,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促进人民群众全面发展,在疫情特殊情况下,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团委特开展线上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719日晚八点,我院社会实践团队——师大云端美育支教团通过抖音平台进行了首次线上直播。

为扩大活动影响力,在直播开始前,两位主讲人积极准备,利用自身专业技能制作手工教具、互动礼物。正式开始后,观众积极参与其中,向主讲人提出各种有关美育等方面的问题,主讲人讲到:美育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方面,美育对基础教育有着重要与长远的意义。积极向大家展示精心准备的手工艺品,讲解制作方式,传达美术教育无处不在的观念,鼓励大家积极在生活中去发现美、创造美、感受美。抽奖活动把直播间的气氛推到了高潮,通过赠送手工艺品材料包鼓励观众去大胆尝试。主讲人通过哼唱《说唱脸谱》片段对下一场直播进行预告,动听的歌声让大家立刻猜到了下节内容与京剧脸谱相关,以及通过对最近热点时事的讨论,引出了接下来的疫情与抗洪专题。

直播期间,评论区反响强烈,大家对于主讲人制作的精致手工艺品赞不绝口,对美育的真正意义深入思考,也有许多的家长表达了对美术的兴趣与困惑,主讲人都耐心一一解答。“通过这次师大美育课堂的聆听和学习,让我和我们家孩子受益匪浅,给我树立了正确的审美价值观,最重要的是美育启发了我,师大美育小课堂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地方!我们生活中处处都有美,我们要尽情地发现美、感受美、享受美、创造美,希望你们越办越好,带给我们观众更多的惊喜。”户浩宇小朋友的家长在抖音平台中留言道。本次直播时长80分钟,观看人数共计509人,收获点赞6406个。至此“三下乡”社会实践——师大云端美术支教团首次直播圆满结束。

通过“互联网+教育扶贫”的创新模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与美育相结合,探寻更深层次的影响,在新时代发挥自己的能量,通过传播美育,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目标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美术学院   石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