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高迎刚教授应邀来美术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2020/12/18 05:44:37阅读598

 

1217日上午,山东大学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艺术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高迎刚教授应邀在美术学院崇美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作关于中国传统艺术的诗性气质与文化意义专题讲座。美术学院院长陈巍等五位领导老师出席本次讲座,共百余名学生积极参与其中,讲座由学院中国画教研室主任牛金梁主持。

高迎刚围绕中西绘画笔法之辩、中西艺术创作理念比较、中国传统艺术的诗性气质以及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文化意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首先,高迎刚从中国画家眼中的西洋绘画谈起,通过中西方传统艺术观念对比,提出西方传统艺术创作理念注重模仿,而中国古代的绘画作品表现性则更为源远流长的观点。他表示,在西方艺术的映衬下,中国传统艺术重情主意的精神特质益发明显,而这种迥异于西方艺术的精神特质就是中国传统艺术的诗性气质。最后,高迎刚概述了中国传统艺术精神之内涵与表现,以当代社会与艺术发展为背景,阐释中国传统艺术精神所具有的深远文化意义。讲座完毕后,牛金梁对此次讲座发表感想,教导同学们要在平凡的作品以及事物中发现问题,讲究尊器重道,提高思想认识。高迎刚和现场师生进行交流互动,就在场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本次专题学术讲座进一步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中国传统艺术精神所具有的深远文化意义的理解,明确了中西绘画的创作理念与区别。同时,为今后我院专业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高迎刚简介:

高迎刚,山东大学文学博士,美国George Mason University 艺术学博士后。现为山东大学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艺术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城市文化研究会理事、文化艺术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理事、文创与文学融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近年来,高迎刚教授的研究重心集中在艺术批评与艺术管理领域,已发表各类期刊论文6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27篇;独立出版专著三部,参与撰写专著1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及其他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7项;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十余项;荣获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

(美术学院   何梦遥)

 

李胜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