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美术学院举办于安澜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学术邀请展暨嵩晖印社成立三十五周年纪念展

发布者:李胜利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280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书法、金石篆刻艺术的发展。413日,由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新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新乡市书法家协会、新乡市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于安澜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学术邀请展暨嵩晖印社成立三十五周年纪念展”在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原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振乾、原河南教育书画协会副主席、文化学者祝仲铨、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篆刻委员会副主任、三门峡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张高山、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武新军、原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河南师范大学美术研究与创作中心主任张建伟、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赵黎波等省内相关单位负责人、业界专家及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霄主持。

于安澜先生1902出生于河南滑县,名海晏,字安澜,后以字行。1924年考入中州大学文史系,1932年考入燕京大学国学研究所。于安澜先生曾任中国训诂学会顾问、中国音韵学会顾问、九三学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平原师范学院(今河南师范大学)教授、河南大学教授。先生编著有《汉魏六朝韵谱》《古书文字类编》《书学名著选》《书法源流表》《诗学辑要》《历代典范语言类编》等数十种煌煌大著,其中《汉魏六朝韵谱》由钱玄同教授作序,王力教授为此书作评,称其为“传世之作”;《画论丛刊》由中华印书局出版,齐白石先生题笺,黄宾虹先生和俞剑华先生亦对《画论丛刊》给予高度评价。1957年,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再版了此书,后又多次重印,成为研究中国美术史论的必读书目。

本次展览共展出于安澜先生创作的各类作品120余幅,包括书法、绘画、篆刻、书信和部分文献资料、部分名家邀请作品、嵩晖印社题贺作品及社员作品等。从不同角度展示出创作者精湛的技艺和丰富创造力,全面彰显了于安澜先生及各位名家艺术创作的成就。开幕式后,在美术学院报告厅举办于安澜先生艺术研讨会。研讨会由原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振乾主持。与会人员围绕于安澜先生书画及文学等方面艺术的发展、教育和未来展望等展开讨论,对省内文艺发展建设提供了诸多思考。

本次学术邀请展,主要展现出于安澜先生学术思想、人文精神的传递与承接。通过展览,使广大师生积极投身于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中来,并从中学习、了解文化先贤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展现的卓越才华和优秀育人品质。本次展览活动的举办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文学艺术学科建设搭建了学术交流的桥梁,进一步提升了我院的社会文化服务能力和学术影响力。

(美术学院  张鹏飞 葛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