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林若熹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李胜利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106

 

 

62日,应美术学院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林若熹教授在崇美楼三楼报告厅作题为“骨与没骨”的讲座,美术学院百余名师生参与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副院长潘颖颖主持。

林若熹教授的讲座围绕中国画创作展开,主要讲述了两部分内容:一、解读中国画发展的两条路径——“骨”与“没骨”,中国画中“骨”与“没骨”的定义、内容、表现,以及二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作用与影响;二、结合自身创作经验,对临摹与创作、主客观因素对创作的影响、创作的感性思维与理性思维等作出阐释与解读。讲座结束后,林若熹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答疑,现场学术氛围热烈。

本次学术讲座,使与会师生对中国画有了深层次的认识,为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和未来的艺术创作开启了新视角和新思考。

 

专家简介:

林若熹: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学术成果包括:主持《白描研究》和《中国画水论》两项国家级课题;出版《解读传统》、《中国画线意志》等多部画册;作品《春夏秋冬》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铜奖;作品《幽香》入选文化部等主办的“百年中国画展”及《百年中国画集》;《握手中国》获批了文化部中法交流项目,并在中外进行巡回展出。 

(美术学院  /牛金梁  摄影/胡昕宇 陈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