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苏金成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李胜利发布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138

 

6月9日,应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邀请,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苏金成教授在美术学院崇美楼党员活动中心做题为“信仰与规范:水陆画图像赏析”的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理论教研室主任宋长江老师主持。

苏金成教授的讲座主要分四个内容:“历史发展、文献梳理”“图像谱系”“艺术创作、美学内涵”。其中从粉本规范、绘制技法、画工创作三个方面,条分缕析式讲解艺术特征;在讲授“教化功能”时,苏教授指出,“功能”是研究生做美术学图像类论文行之有效的分析方法。除水陆画图像、理论内容之外,苏教授还简略介绍了个人的学术经历,为何选择水陆画作为研究对象,另穿插讲解了如何做田野考察、一手研究材料的重要性、文献查找方法、研究方法选取等技术性层面内容。在互动答疑环节中,苏金成教授回答了师生有关水陆画概念界定、水陆画人物历史形象演变、粉本的规范性等问题,现场学术氛围热烈。

本次学术讲座既能让学生深入认知中国的传统水陆画艺术,又使学生进一步掌握学术研究、论文写作的视野与方法,获益匪浅。

专家简介:

苏金成,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艺术学博士,中国美术学院博士后,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访问学者,东京大学访问研究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面上资助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与省部级项目二十余项。出版专著与编著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书画作品在美国、意大利、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埃及、坦桑尼亚等国家及国内多家美术馆展出并被收藏。

(美术学院  宋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