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开讲——广西艺术学院教授李永强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李胜利发布时间:2023-09-13浏览次数:90

 

911日,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特邀我校优秀校友、广西艺术学院教授李永强在美术学院三楼多媒体教室作题为“美术类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技巧”的讲座,美术学院百余名师生参与聆听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陈巍主持。

会上,李永强就学术规范、文献引用技巧、学术论文写作、论文评审标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针对论文重复率这一问题,李永强提出自己的见解,认为论文的创作应有自己的叙述逻辑语言,创作中要树立正确的学术观,懂得时刻反问自己。紧接着,李永强又具体阐明论文的评审标准,提到一篇优秀的论文应能够提出新的问题、拥有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问题,从而具备创造性的想象力。尤其是在涉及论文发表这一问题时,李永强提出了自己的方法——先打印文章、再朗读三遍,降低一切可能出现的问题,为论文发表的准备工作提供范例。讲座最后,李永强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答疑,现场学术氛围热烈。

本次学术讲座,是美术学院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一讲,让与会师生对科研学术论文的写作与投稿有更深层次的认识,也为以后的实践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专家简介:

李永强博士,广西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学报《艺术探索》执行主编,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会员,广西美术家协会理事,漓江画派促进会副秘书长;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出版著作《<宣和画谱>中的缺位——米芾绘画艺术问题考》、《格物与文心:宋代画学论稿》、《20世纪中国画名家在广西的艺术创作与活动》、《元初绘画新貌的先锋:钱选绘画艺术问题再考》《中国名画1000幅》、《美术鉴赏》等。获得广西文艺铜鼓奖1次,广西社科优秀成果奖1次,广西文艺花山奖1次。

(美术学院  金家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