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田野文化博物馆100计划联合设计院院长、副教授朱沉浮莅临美术学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李胜利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230

1021日上午,美术学院于特邀田野文化博物馆100计划联合设计院院长、我校杰出校友朱沉浮副教授在崇美楼302作题为“一座城一座馆”的专题讲座,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近200人参加,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单一飞主持。

朱沉浮以“一座城一座馆”为主题,围绕“城市即博物馆、我们在博物馆欣赏什么、身边的博物馆、全球博物馆发展趋势、后疫情时代的博物馆数字化、新技术在博物馆中的应用、田野文化案例赏析”等内容,对北京、上海、武汉等多个城市的设计特征进行梳理和理解,多视角分析国内国际设计特征。针对高校培养设计人才及学科发展需求,朱沉浮教结合自己所做案例,对展馆从“文物托架到布展总体设计”进行了系统阐述并介绍了设计专业与博物馆之间的联系,为我院设计专业学生提供学习的不同视角。最后在学术问答环节,朱沉浮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单一飞在总结中指出:朱沉浮副教授精彩的讲座,深刻阐释了国内外博物馆的发展趋势及前瞻热点,对学院设计专业学科建设意义重大,是一场丰盛的饕餮盛宴和完美的视听艺术体验,也是一堂精彩的展陈艺术教学课程。

朱沉浮——副教授、高级工艺美术师、田野文化博物馆100计划联合设计院院长,田野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博物馆100计划创始人,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致力于博物馆展陈设计及文化传播,考察40多个国家和600多个博物馆。参与全国100多所院校校史馆建设,从事博物馆、军警史馆、校史馆、名人馆、企业展览馆等策划设计,施工布展。

(美术学院  师歌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