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梁玖教授应邀为美术学院“国培计划(2023)”学员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郭薇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282

 


2023129日,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邀请梁玖教授为“‘国培计划(2023)’——中西部项目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书法教育班骨干教师作学术报告,报告分为两场,授课主题为《初中“平行”书法教学观与技术路线》和《在观照意识中提升初中楷书教学能力》,报告由美术学院副院长张笑乾主持,百余位国培骨干教师参与了此次讲座。

第一场讲座围绕“初中‘平行’书法教学观与技术路线”展开,梁老师详细阐释了“平行”书法教学观的内涵,内容涵盖了在本质与区分中定位初中书法文化教学、初中“平行”书法教学的技术路线、在视觉艺术意识中观照探索自己的教学模式等三个部分,并通过个人作品阐释了独创的“心划情体”创作观念和具体内涵,形成总结性提议。晚上的讲座主题为“在观照意识中提升初中楷书教学能力”,梁玖教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进行了高质量的学术分享,以核心素养贯穿始终,围绕“4+1”美术教育观,提出了独创性的教学能力提升的方法和理念,提升了学员教师们对书法创作、书法鉴赏、书法教学的认知,夯实了理论基础。最后,学员们借难得的交流机会向梁玖教授请教,进行了现场提问和互动,对讲座内容进一步探讨,梁玖教授就相关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学员们受益匪浅。梁玖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风趣幽默,在基于系统性了解的情况下精心设计了讲题,选题契合度高、原创性强,站位高远,对我院下一步的国培工作也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梁玖教授简介:

梁玖,艺术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教授,硕士与博士生导师。书画者、“审艺学”创立者。“艺术教育社会学”研究开启者,“艺理学”“族群社会艺术学”提出者;创生了独具教育理想的“泽园教育模式”;倡导成立了“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策划出版了“艺术文化地图”学术书系,建构了“润泽艺术教育理论”“一体之为美术教育哲学思想”。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全国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全国艺术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执行主席、韩国美术教育学会和学术委员会指导委员,全国艺术科学专家库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对部分学位授予单位的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博士学位论文抽检评议专家,教育部学报名栏工程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博士学位论文抽检评议专家、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通讯评议专家、北京市艺术测试专家评委等。兼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河南师范大学、华侨大学、河北地质大学兼职教授。

(美术学院  张振东 付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