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10-16浏览:1541设置

各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学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情绪管理,保持乐观心境,以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绽放青春、健康成长。根据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要求,决定开展2020年度河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同心抗疫 青春绽放

二、活动时间

1019-25

三、活动对象

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四、活动安排

1、完善心理育人体系

活动内容:各学院(部)按照“学校—学院—班级—宿舍”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完成心理服务委员、宿舍心灵使者选拔、配备,通过经验交流会、业务培训辅导、团体心理行为训练、工作研讨等形式提高心理服务委员、宿舍心灵使者工作能力,引导其积极有效开展工作,将心理服务委员建成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骨干力量,将宿舍心灵使者建成心理危机预防的基础力量。

组织实施:各学院(部)。

2、心理咨询体验推介

活动内容:组织2020级新生参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引导新生熟悉心理咨询功能室、预约流程等,消除学生对心理咨询的认识误区,增强学生心理保健和求助意识,帮助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组织实施: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3、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活动内容:组织2020级新生进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引导新生互相了解、互相帮助,尽快适应集体生活,增强凝聚力,构建积极的成长支持系统,形成温馨、积极、和谐、互助的班级氛围。

组织实施: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4、心理健康状况普查

活动内容:开展全校2020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建立新生个人成长档案,了解学生心理需求,把握学生心理动态,掌握学生个性特征,及时教育引导、答疑解惑,帮助学生更好开启大学生活。

组织实施: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5、心理健康知识宣传

活动内容:结合活动主题,在校园进行现场宣传等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深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了解,增强自我保健意识,提升心理素质,关爱学生健康成长。

组织实施:大学生心理健康联盟会。

6、宿舍心灵港湾建设

活动内容:各学院(部)将宿舍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抓手,深入宿舍、深入学生,了解宿舍氛围,化解室友矛盾,凝心聚力,建设和谐宿舍;通过宿舍卧谈会、主题班会、专题团体辅导等形式,引导同学们珍爱宿舍家园,珍惜室友感情,打造和谐宿舍。

组织实施:各学院(部)。

7、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

活动内容:各学院(部)以学院二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为主要平台,根据专业特色和年级特点,开发心理健康教育资源,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至少开展一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引导学生化“危”为“机”,有效提升学生心理素质。

组织实施:各学院(部)。

五、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学院(部)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精心制定活动方案,把宣传周活动与“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围绕活动内容、结合学院(部)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充分组织和发动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并认真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利用校、院(部)等各类宣传媒体,构建全方位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平台,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精细管理,务实求效。各学院(部)要围绕宣传周主题,充分利用现有力量,认真开展各项活动,排查学生心理问题,教育和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健康成长、绽放青春。

请各学院(部)做好活动文字、照片、视频的整理收集工作,于102618点前将宣传周活动方案、宣传周活动总结纸质版(加盖公章)及电子版、照片视频报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213办公室。


联系人:靳  琳  

联系电话:3323781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101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