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河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正式成立于20012月,是我校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的专职机构,其前身是1997年挂牌的大学生心理咨询室。2013年获批成为河南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河南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2017年获批成为河南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

  中心下设咨询服务科、宣传教育科、心理评估科和心理发展教研室四个科室,目前有专职工作人员6名,兼职咨询师17名,其中,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5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17名,80余名政工干部取得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

  中心现建立心理预约接待室1间、个体心理咨询室4间、团体心理咨询室1间、家庭咨询室1间、沙盘治疗室1间、心理测量室1间、音乐治疗室1间、情绪宣泄室1间、生物反馈室1间,心理剧录播室1间,总体办公面积达700余平方米,配有沙盘、生物反馈仪、音乐放松椅、基础宣泄器材、智能击打宣泄器材、智能互动宣泄器材、认知调节仪、自信天使引导系统等心理咨询仪器设备,总价值达80余万元。省内高校中规模较大的室外大型心理素质拓展基地——“拓展苑”,包括高空、场地、教具活动等项目42个,总面积6000余平,可供500多名学生同时开展活动。

  工作中,我们形成了以人为本、科学有效,重点干预、全面辅导,分层次、动态发展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理念,以队伍建设为关键,积极建设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两个工作平台,精细管理、项目运作,深化内涵、彰显特色,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学校形成了“学校—学院—班级—宿舍”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各学院二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建设蓬勃开展,已连续举办十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构建了“一微一网一Q”心理育人网络宣传平台,即河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网站、QQ,印发《心灵绿洲》报20余万份,年均接待个体咨询学生1000余人次,年均组织40余次团体心理辅导,年均进行心理危机干预100余例,学生心理素质明显提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