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绽放青春 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蓬勃开展

时间:2020-10-29浏览:1076设置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持续引导广大学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情绪管理,以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按照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统一部署,1019日至25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开展主题为“同心抗疫,青春绽放”2020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积极营造健康氛围,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此次宣传周共组织百余项线上线下活动,内涵丰富、形式多样、亮点纷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一片心灵绿洲、校园和谐向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校党委副书记梅宪宾深入现场指导活动开展

 在学苑餐厅外、校训石广场,校党委副书记梅宪宾听取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陈勇关于宣传周活动组织及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情况汇报,到宣传展板、心理知识竞赛、夹豆子、搭桥过河等活动项目前详细了解情况,与现场参与的学生进行交流并给予肯定和鼓励。他强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关系到大学生的健康及成长成才,关系到高校、家庭和社会的安定团结、和谐稳定,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校各学院更要保持高度责任感,把握学生思想行为规律,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持续抓好、抓实、抓细;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机制体制;要加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力度,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式方法创新。

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篇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深学生对心理健康的了解,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各学院(部)组织了各种形式的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1021日至22日,大学生心理健康联盟会组织了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在东西校区共设六个摊位,设计展板宣传、搭桥过河、袋鼠跳、夹豆子、心理知识竞赛等项目,参与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从活动中收获了心理知识,提高了自身能力,锻炼了心理素质。

 宣传周期间,生命科学学院组织 “心灵使者座谈会”;物理学院、商学院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征文;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举办体验式心理知识教育讲座;化学化工学院开展以“共话心声,健康同行”为主题的茶话会活动;环境学院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开展心理委员、宿舍长培训会;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通过在班级播放心理健康短片,帮助同学们了解心理疾病相关知识;历史文化学院组织“书记有约”主题座谈会;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旅游学院分别举办了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会;软件学院各班开展了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社会事业学院举办心理健康交流会;文学院举办心理知识竞赛和心理健康自我疏导的征文活动,多种渠道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增强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提升了心理素质,为关爱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宿舍心灵港湾建设篇

 宿舍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抓手,是大学生在学校的心灵港湾,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在此次宣传周活动中,各学院(部)积极以宿舍为阵地,引导同学们珍爱宿舍家园,珍惜室友感情,打造和谐宿舍。

 宣传周期间,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策划了宿舍“电子手账本”活动,通过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增进宿舍情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宿舍门标设计大赛活动,以此增强宿舍学生的凝聚力,提高心理素质;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开展“宿舍建家,共话成长”宿舍卧谈会,就宿舍卫生、用电安全、寝室管理大学生宿舍内涵、宿舍长的职责等多方面展开激烈讨论;商学院开展宿舍卧谈会活动,增强宿舍成员感情;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学生会走访宿舍活动,热情地为同学们解疑答惑;旅游学院组织宿舍走访活动,关心学生心理状况;软件学院通过“全家福”活动,引导宿舍室友互相帮助,增强宿舍凝聚力,形成温馨、积极、和谐、互助的宿舍氛围;社会事业学院开展“宿舍谈心”活动,了解学生心理需求,把握学生心理动态;国际教育学院举行“助人自助,从心开始”新生宿舍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会,提高辨别心理异常的基本技能。

 宿舍心灵港湾建设活动有效地增进了宿舍同学间的友好关系,提高了宿舍凝聚力,打通了心理危机预防的“最后一公里”。

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篇

 此次宣传周,各学院(部)依托二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根据专业特色和年级特点,开发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开展不同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对广大学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宣传周期间,化学化工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都举办“我想对你说”活动,表达对远方朋友和家人的思念,感念亲情;生命科学学院在“1+8”成长加油站开展“用心交流,用爱沟通”亲子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敞开心扉,懂得感恩;水产学院开展夹气球跑、三个人物三个动作、正话反说等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同心抗疫,青春绽放”电子及手绘海报征集活动,督促大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软件学院举办心灵驿站和趣味运动会,增强学生的凝聚力;外国语学院组织“写给自己的一封信”活动,帮助学生深度解剖内心,全面了解自我;教育学部组织线上“疫起行动”主题拍摄活动和“草地心灵对对碰”活动;旅游学院在官方微信上制作“心灵树洞”专栏,推送2020级新生的生活感悟和小故事;法学院举办“共享心光,予你微光”和“心信相印”活动,在分享照片和互通书信中传递温暖,营造阳光、积极、健康的心理氛围;社会事业学院研究生组织现场模拟社工游戏,体验被他人孤立,分享参与感受,引导学生学会换位思考;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你讲我猜”的游戏形式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体育学院举办拔河比赛,增进凝聚力,体验团队的意义;美术学院组织“团结互助,直击心灵,共同成长”故事绘画活动和“塑造心灵,发掘美好”主题匿名信活动,将专业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促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国际教育学院举办“声入人心”以声传情活动和“食来运转”活动,通过在网上分享歌声和美食来提高学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此外,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法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都分别组织学生观看心理电影,通过观影探讨心理健康问题,提升学生的环境适应能力,促使学生积极关注自身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的开展,为营造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的校园氛围,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良好生态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目前,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针对全校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工作,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并做好分析研判;组织全体新生参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体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将继续组织内涵丰富、学生喜闻乐见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进一步强化全校心理育人合力,以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影响学生,有效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实效。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靳 琳 刘 梦 赵景怡/文 大学生摄影记者 尚怡娣/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