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的通知

时间:2022-05-11浏览:2266设置


各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心理育人工作,提升学生心理素质,特组织开展第十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在疫情常态化下关注自我心理健康,掌握心理调适的技能和方法,不断优化个性心理品质,提高问题应对能力,培养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二、活动主题

疫”路同行心相伴,携手奋进向未来

三、活动对象

全日制在校学生

四、活动时间

 511日—611

五、活动内容

(一)“微著正念”(第三期)心理成长计划

1.活动目的:通过持续不断的知识学习、技能练习、测试反馈等,引导学生理解掌握正念相关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通过自我觉察、自我探索和刻意练习,提升情绪调控能力,强化希望、缓解压力,增强心理“抗疫力”。

2.活动时间:

报名时间:512-513

活动时间:515-64

3.活动流程:

1)报名审核:预参与学生加入QQ社群(群号:519606048779322408),完成报名和审核(报名审核表通过问卷星显示,详见群消息),审核通过的学生安排进入学习群,在学习群中发布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2)技能学习:完成报名学生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每日一学、每日一练、心理测试、情绪点滴分享等。

3)学习总结:完成全部学习任务后,项目负责人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评定正念技能掌握程度,合格者赠送纪念证书等。

 活动详情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IBhByK72kOzqedQCH9bvA

(二)“微著心情日记”(第二期)线上打卡活动

1.活动目的:通过记录情绪发展轨迹,引导学生及时宣泄不良情绪,增强积极情绪体验,提高学生情绪调控能力。

2.活动时间:

报名时间:511-513

活动时间:514-63

3.活动流程:

1)报名审核:预参与学生加入QQ社群(群号:883242324883201527818462499)进行报名,并完成相关调查问卷。

2)技能训练:完成报名的同学,每天在QQ小程序“小打卡”上用代表情绪的emoji表情包来记录心情,并写下所发生的事情以及心理状况。

3)学习总结:完成全部训练后,项目负责人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评定学生任务完成情况,发放纪念证书等。

 活动详情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TT6yrcMDwzg2OE-b-OpBA

(三)“微著安心睡眠”(第一期)线上打卡活动

1.活动目的:通过每日一读、每日一练、每日一测,让学生学习科学睡眠知识,有意识地培养良好睡眠习惯,不断提升睡眠质量,保护身心健康。

2.活动时间:

报名时间:511-513

活动时间:514-63

3.活动流程

1)报名审核:预参与学生加入QQ社群(群号:579297110910232847101623290)进行报名,并完成相关调查问卷。

2)技能训练:完成报名的同学,每天查看睡眠小贴士学习睡眠知识,进行睡前放松训练,通过自助小程序监测睡眠状况,养成良好睡眠习惯,摆脱睡眠拖延。

3)学习总结:完成全部训练后,项目负责人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评估学生任务完成情况,发放纪念证书等。

 活动详情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YVLLNYdUoAItJ-WvpP5uw

(四)“微著暖心音乐”(第一期)线上打卡活动

1.活动目的:以音净心、以乐育人,基于学生音乐选择偏好,培养音乐聆听习惯,学习音乐诱发积极情绪技巧,提升情绪管理能力。

2.活动时间:

报名时间:511-513

活动时间:514-610

3.活动流程

1)报名审核:预参与学生加入QQ社群(群号:902256941262213891910259547)进行报名,并完成相关调查问卷。

2)技能训练:完成报名的同学,在活动的第一阶段(持续一周),培养音乐聆听习惯,在活动第二阶段(持续三周),培养通过音乐诱发积极情绪体验技能。

3)学习总结:完成全部训练后,项目负责人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根据学生任务完成情况,发放纪念证书等。

 活动详情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3ZG-pDMsJhOB2bSkvp32w

(五)学院特色活动

各学院(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特色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学习心理调适技能,培养积极应对技能,不断提升心理“抗疫力”。

六、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各学院(部)要结合具体情况和学生实际需求,认真组织各项活动,鼓励学生广泛参与,充分调动学生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部)要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资源,及时报道活动情况,着力营造理性、平和、积极、幸福的校园氛围。 

(三)凝练特色,固化实效。各学院(部)要认真总结活动经验,提炼特色心理育人做法,建立育人长效常态机制,不断提升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七、其他事项

请各学院(部)在宣传月期间做好各项活动视频、照片素材的收集工作,于613日(周一)前与宣传月学院活动总结纸质稿一并报送至新联楼213,电子素材和活动总结发送至hsdxljkjyzx3325525@163.com


联系人:周婷   3328810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51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