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学位点简介

发布者:高会恩发布时间:2014-07-06浏览次数:759

学位点历史沿革

   我院自2003年获批招收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2005年增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研究生招生。2008年思想政治教育获评省级二级重点学科。2010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学位点。2012获批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并被我校列为一级博士学位点申报重点培养单位。我们获得了省、学校的重点学科资金支持,学科发展步入到一个良性循环的发展进程之中。

学位点方向

   本学科点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省级重点学科、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及河南师范大学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省级)等高层次科研平台,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青少年德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回答和阐释青年学生关注的社会现实问题相结合。在长期的学术积淀中,业已形成了4个相对稳定且有特色的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方向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与文化、意识形态研究侧重社会发展与文化变迁和主流意识形态问题研究

    2.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载体研究侧重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载体、政策载体、课程载体等问题研究

    3.思想政治教育: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侧重于青少年道德成长、价值观培养和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现代化问题研究

    4.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现实问题研究,侧重于近现代社会变迁中的社会问题研究

    本学科点师资力量雄厚,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目前共有教师35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6人;博士学位获得者12人,其中出站博士后1人;主要学术骨干12人,3人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近五年来,本学科取得了诸多高层次科研成果,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理论版)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10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近20项,省级研究项目50余项,共青团中央科研课题10余项,获得纵向科研经费153.8万元科研经费206.3万元;荣获省级社科成果奖5项,团中央成果奖9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出版学术著作13部。建成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优秀课程5门。

主要学术带头人及研究领域

    1.马克思主义原理方向:刘怀光教授(博士)。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河南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协会理事;共青团河南省委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成果鉴定专家。河南省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手。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问题研究。研究领域涉及历史唯物主义、社会发展理论、文化、伦理问题等。近年来研究方向聚焦在社会转型中的文化、伦理方面,先后在《自然辩证法研究》、《理论探讨》、《河南师范大学学报》、《中国青年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60余。论文多次被《新华文摘》、《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转载、摘编。出版了学术专著《生态时代》,《当代媒体文化与青少年》,主编、参编教材和各类书籍十余部部。主持完成省级课题4项,主持、参与20余项省、厅级课题。目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化软实力的历史语境与文化模式研究》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罗建平教授河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牵头人。兼任天津师范大学政治学科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的教学与研究,是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德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河南省重点社科基地(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南师范大学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和专职研究员;他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社科、省社科和省、部级委托项目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近20部;他负责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被评为河南省省级“精品网络资源共享”课程;负责讲授的《形势与政策》课被评为河南省省级优秀课程;荣获有“全国模范教师”的称号。

    3.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高中建教授(博士)。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师范大学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中共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党委书记,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理事,河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河南省青少年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及青少年问题。多年来主持国家、省部级课题6项。获各种科研成果奖励10项,其中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实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教学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在《青年研究》、《中国青年研究》、《社会科学战线》、《当代青年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出版专著4部,参编著作8部。获各种个人荣誉奖励16项:中国青少年研究事业突出贡献奖、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师范大学管理优秀奖、河南省优秀教师等等。

    4.当代中国社会问题方向。蒋占峰,男,生于1967年4月,河南新密人,教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河南省“两课”优秀教师、河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团河南省委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获河南省教学成果奖、河南省“两课”优秀教师奖励基金特等奖、河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奖励基金特等奖、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主持教育部、团中央、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和河南省软科学研究等省部级课题10多项,获得省部级、厅级科研奖励20多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