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

发布者:高会恩发布时间:2014-07-27浏览次数:657

      河南师范大学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03年3月成立,2004年10月经河南师范大学批准重新组建,2005年获批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是河南省唯一的青少年问题专门研究机构。

    中心自成立以来,在主任高中建教授、副主任罗建平教授的带领下,专注于青少年问题的研究,展现出勃勃生机,目前共设有四个研究室:青少年社会问题研究室、青少年发展问题研究室、青少年教育问题研究室、青少年理论问题研究室。

      中心通过力量整合,汇集了教育学、社会学、伦理学、心理学、法学、政治学等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1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11人,取得博士学位的12人,外聘专家有张耀灿、风笑天、陆士桢、詹万生、孙抱弘、关颖6人。学术队伍整体结构合理,人员素质较高。

      中心围绕着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现实性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交流活动。曾先后邀请王顺生、段忠桥、史柏年、刘少杰、陈涛、陈树强、王笃强、葛剑雄、李崇富等专家学者到中心讲学或开展学术交流。并结合中心的课题研究,举办了“社会工作与青少年问题学术研讨会”、“河南省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青少年发展状况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同时,也多次派出中青年学术骨干到国内外著名大学或科研机构、重点实验室进行访问或参加科学研究工作。如中心副主任罗建平教授赴德国法兰克福工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刘怀光教授赴日本国立三重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访问研究。

      网址链接:www.htu.edu.cn/qsnyj/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