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及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行

发布者:高会恩发布时间:2016-10-17浏览次数:1023

1015日—16日, 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班在红旗渠干部学院顺利开班,学院党政领导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共34人参加了研修活动。

  

15日下午研修间隙,举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副校长陈广文出席仪式并讲话,红旗渠干部学院副院长刘建勇、两校教职员工60余人出席挂牌仪式。仪式由红旗渠干部学院副院长曹彦鹏主持。陈广文副校长和红旗渠干部学院副院长刘建勇共同为“河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陈广文副校长讲话指出实践教学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我校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五门课程的不同特点,依托校内“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 以学生践行体验为基础,将教师的“教”演绎在交流互动之中,将学生的“学”转换在实践体验之中,开展扎实有效的实践教学改革活动,提升了思政课实效性和感染力。此次与红旗渠干部学院合作挂牌的“河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 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的第一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将成为河南师范大学今后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重要场所。希望河南师范大学和红旗渠干部学院加强人才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和合作共赢。特别是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把正在建设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打造成红旗渠精神研究的高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宣传教育的阵地和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智库。

  

  

在两天的研修活动中,学员听取干部学院特聘教师陈晓萍的专题讲座《红旗渠精神及其当代启示》,在现场教学中观摩了红旗渠纪念馆和青年洞,在体验教学中走“红飘带”、水长城,途中观看“凌空除险”、“铁姑娘打钎”表演,观看了教学片《巍峨山碑——杨贵访谈》,与红旗渠特等劳模任羊成进行交流互动,深刻感受和领悟了红旗渠精神。

  

研修结束后,学员们畅谈学习感受,并就如何进一步理解红旗渠精神的内涵和实质、领导干部如何传承弘扬好红旗渠精神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我院党总支书记蒋占峰深有感触地说:“通过研修进一步了解了当年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真实状况,我感到干事创业必须依靠群众,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才能真正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才能真正把党的主张化为为民谋福祉的实践”。我院教师何保林说,红旗渠建设的组织者和领头人杨贵老书记就是我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最鲜活的教材,红旗渠精神更是我们需要传承发扬的精神财富。所有参训学员都觉得这次到红旗渠干部学院研修学习,效果非常好,绝对是一次精神之旅、心灵之旅和思考之旅,决心把这种精神带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为促进我院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锋/文 闫立超/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