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吴成博士赴西南大学参加学术交流

发布者:孟攀科发布时间:2016-11-10浏览次数:548


20161146日,我院教师吴成博士参加了中国中东学会、中国社科院海湾研究中心与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西南大学伊朗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的2016年伊朗学高端研讨会。来自伊朗驻华使馆、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新华社、人民日报社、西南大学、西北大学、南京大学、安徽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岭南师范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和河南师范大学的40多位学者,围绕 “‘一带一路’与中伊关系”和“伊朗历史与伊朗的外交”展开了研讨。

会议由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主任冀开运教授等主持。会上,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刘振堂先生就中伊友好关系中存在的不利因素进行了剖析,中东学会会长杨光先生对中伊关系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作了展望,资深中东问题研究专家徐新先生就伊朗与以色列关系提出了真知灼见,长期在伊朗实地考察的陆瑾女士深入浅出地展示了“一代一路”视角下中伊经济合作的前景,伊朗驻华文化副参赞汉尼阿德勒先生充分肯定了中伊文明交往取得的可喜成就。在此次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就伊朗的议会政治、伊朗的外交智库、伊朗经济思想与发展战略、伊朗经济的结构性矛盾、伊朗政治文化的特征、伊朗共产党、伊核时代伊朗的西向战略及其对中国外交的影响、“中伊自由贸易区”、伊朗与中巴经济走廊、孔子与萨迪的教育思想、十叶派及其分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吴成博士就“霍梅尼的非暴力不合作斗争策略及其地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吴成博士认为,这一斗争策略保证了伊朗伊斯兰革命的成功,把伊朗政治转型的代价降至最低,大大缩小了民族分裂的强度,为以后其他民族的政治转型提供了借鉴。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孟攀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