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牧野论坛”开讲

发布者:张锋发布时间:2016-12-01浏览次数:433

 

           

1128日上午9:30东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牧野论坛”正式开讲。论坛第一讲主讲人是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钟明华教授。在讲座前,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广文教授亲切会见了钟明华教授,向钟明华教授介绍了学校的有关情况,并邀请钟教明华授经常到师大来开展学术交流。随后,陈广文副校长代表学校向钟明华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任证书。

 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福运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全体教师研究生以及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医学院、新乡学院、河南工学院相关教师2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钟教授主讲题目为“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的思考首先,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非整体性存在的现状;其次,他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非整体性存在的四大原因;最后,他提出了重构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的主张:坚持逻辑和历史相统一,立场、观点、方法相统一,马克思主义各组成部分相统一,马克思主义要素相统一的原则,以超学科的视角,坚持文本回归与关注现实相结合的路径。

 下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二楼会议室,钟明华教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老师进行了专题辅导。

 马克思主义“牧野论坛”旨在活跃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追踪学科前言,提高师生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加快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发展。本次钟明华讲座是论坛第一讲,在接下的一周内,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吴潜涛教授,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艾四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树荫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郭建宁教授将陆续到论坛开讲。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余保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