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郭建宁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薄一凡发布时间:2016-12-12浏览次数:475

 


127日上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郭建宁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本场报告是马克思主义牧野论坛第五讲,报告在东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以及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医学院、新乡学院、河南工学院相关教师近200人聆听了本次讲座。报告开始前,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雪山教授代表学校,向郭建宁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任证书。

 郭建宁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问题研究”。在报告中,郭教授分析了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三个渠道:日本渠道、欧洲渠道和苏联渠道;回顾了马克思主义传播与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分别介绍了李大钊、陈独秀、瞿秋白、艾思奇、李达和毛泽东在此过程中的不同作用;论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文化逻辑;指明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的关系。

 下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二楼会议室,郭建宁教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进行了专题辅导。

 郭建宁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教育部2011计划“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任,曾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余保刚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