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校友工作的若干意见

发布者:高会恩发布时间:2017-04-09浏览次数:2608


河南师范大学文件

校字〔2011134号                     签发人:焦留成


河南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校友工作的若干意见


校内各单位

建国以来,我校已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培养了各类毕业生十六万余人,他们分布在祖国和世界各地,从事的工作虽各不相同,但都以各种方式关心、参与和支持着祖国的建设和母校的发展。19976月校友会成立以来,学校不断加强校友工作,现已在国内12个省(市)相继成立了校友分会,各地校友分会在凝聚校友力量、捐资助学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逐步成为了学校快速发展的重要依靠和保障力量。在学校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校友工作,充分发挥校友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现就加强校友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校友工作的责任感

重视校友工作是国内外知名大学的优良传统。在现代高等教育中,校友已成为评价一所大学水平的重要指标,校友工作对于学校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我校校友主要从事教育工作,他们都很关心学校的发展,有着回馈母校的良好愿望,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的支持,积极做好校友工作,充分开发利用校友资源,关系到学校全局和长远发展。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和全球化步伐日益加快的形势下,高校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继续坚持开放式办学的理念,全方位吸引利用社会资源,特别是校友资源,是学校加快建设国内影响较大的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战略举措。全校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员工都要充分认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校友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服务校友发展、服务学校发展”的工作目标,以感情为纽带,以沟通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努力开展校友工作,为加快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建立校友工作体制和机制,扎实开展校友工作

加强校友工作,关键是领导重视,核心是建立健全校友工作体制和机制。要完善校、院两级校友工作体制,形成学校领导班子重视、分管领导负责、校友会办公室主管、各学院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参与其中的校友工作体制,建立校友工作长效工作机制,实现校友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

建立以校友会、各学院校友分会、各地校友分会为基本架构的校友组织体系。各学院要尽快成立校友分会,由学院主要领导担任会长,至少有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学院校友会具体工作。

要继续推进各地校友分会的建设,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部门、重点领域的校友工作。要积极支持各地(包括海外)校友分会的建设,学校领导和校友会工作人员要经常到各地校友分会和校友加强联系。

 建立校友工作例会制度。根据《河南师范大学校友会章程》有关规定,每5年召开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每2年至少召开一次理事会会议,及时沟通交流各地校友工作开展情况,促进校友工作广泛开展。各地校友会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活动。

三、加快信息平台建设,密切与海内外校友的联系

 信息平台建设是做好校友工作的基础。要积极筹备《河南师范大学校友通讯》会刊,及时报道学校教育教学科研新动向,宣传知名校友的新成就,使之成为向校友传播母校信息的重要媒介,成为向在校学生进行爱校教育的有力平台。校内各学院要把本学院的校友工作情况和教育教学科研成果的最新信息及时地提供给校友会办公室。

 加强河南师范大学校友网站建设,完善网站栏目设置,开辟“班级社区”、“校友论坛”、“校友专访”等便于校友交流的栏目,逐步吸引更多的校友参与到网上交流平台,把校友网站真正办成“校友家园”。各学院、校友会、网络中心要为校友网的建设提供信息保障和技术支持,努力把校友网建设成为具有完善宣传、联络、交流和查阅功能的网络平台。学院网站要设立校友工作专页,做到内容详实、形式新颖、更新及时,使之成为校友与母校联络感情、交流思想、研讨问题的平台。

尽快建立和完善校友信息数据库,全面完整反映校友状况。校友信息是校友工作的生命线,要通过各地校友分会、班级聚会等渠道及时追踪和更新校友信息,校友会办公室、各学院要做好校友通讯录日常搜集整理工作,建立重点校友信息档案,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广泛联络各界校友,拓展合作空间,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建立校友信息联络员制度,拓宽校友联络渠道。为了进一步密切年轻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各学院要从2012届毕业生起,每年从应届毕业生中遴选一批在校学习期间担任过学生干部,具有较强责任心和组织协调能力,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热爱母校,热心校友工作的毕业生担任校友信息联络员,配合学校校友工作的总体部署,深入开展校友联络工作,为今后校友工作长远发展搭建联络平台。

四、积极开展健康向上校友活动,丰富校园校友文化建设

 各学院每年举办校友毕业值年校友联谊会,把值年校友活动办成校友节日。校友会办公室负责协调有关工作,共同办好校友值年活动。

 举办优秀校友报告会,激励学生成长、成才。从2012年开始,在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毕业典礼等重大活动中,要让优秀校友参与进来,请他们作报告、开讲座,宣传校友事迹。在继续邀请北京校友会学术报告团、上海校友会学术报告团来校举办学术讲座的基础上,每年要邀请各地知名校友来校举办“校友就业与创业论坛”活动。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计划,由学生处、校团委、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研究生学院负责筹划,校友会办公室负责牵头联系,共同落实到位。

校友会办公室要加强宏观规划,积极搭建校友工作平台,重点做好知名校友联络工作。要建立健全校友工作情况通报、信息沟通、交流经验、召开座谈会和议事会等工作制度,广泛吸收热心校友工作的同志积极参与到校友工作中,为学校校友工作献计献策;加强对各地校友分会工作的指导,督促和协调各地校友分会按照章程开展工作;加强校友信息交流,及时了解校友的情况,尤其是对有特殊困难的校友,要及时进行帮助或资助;加强对学院校友工作的指导与协调,建立联动机制,协调各学院和有关单位共同做好校友工作,推动学校校友工作的健康、协调发展。

五、继续推进校友捐赠与合作,畅通校友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渠道

充分利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民政部《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等相关国家政策,努力做好捐赠工作策划,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在广大校友中开展“爱我母校”主题活动,积极筹集学校发展基金。

加快“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建设工作。由校友会办公室牵头做好“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建设和民政厅的申报登记工作,逐步使校友捐赠工作纳入正常化、法制化轨道。

积极培育校企合作项目。通过开展校友报告会、校友论坛、聘请校友兼职教授、名誉教授等各种方式,建立畅通渠道,加强与校友的沟通和联系,了解他们的资源优势,寻找双方合作的支撑点,为校友和母校之间开展培养人才、学术研究和产业合作牵线搭桥,为校友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提供便捷途径。

六、加强校友工作队伍建设

做好校友工作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工作队伍。要按照校友会工作规划任务,充实加强校友会工作班子,确定精干的人员编制,学校要为校友会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经费支持。校友会要充分利用民间组织和学校行政部门的双重身份,开展灵活多样的校友工作。坚持深入调研,加强工作研究,提高科学策划和联络沟通的能力。建立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规范管理,充分调动校友工作队伍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各学院要加强对校友工作的领导,建立一支由在职人员、离退休人员、老校友等各方力量参加的工作队伍,把校友工作列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

七、建立校友工作总结表彰制度

建立校友工作总结表彰制度。今后每一至两年要召开一次校友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校友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院要把校友工作纳入正常工作之中,并作为年度考核的内容之一。对于校友工作组织健全、运行良好、成效突出的学院和积极参与校友工作的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总结经验,加以推广,逐步形成全校上下关心校友工作、支持校友工作的良好氛围,努力推动校友工作与教育教学、科研、应用开发等各项工作的有机融合,促进学校发展和校友发展的双赢。





河南师范大学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主题词 教育综合  校友  意见

  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11222日印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