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著作读书交流会(七)

发布者:张锋发布时间:2017-06-28浏览次数:426

经典著作读书交流会(七)

2017626日下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102教室正式举行以“阅享经典,伴我成长”为主题的经典著作交流会的第七期,也是本学期的最后一期,冯思淇老师和2016级研究生都准时到场参加,这次交流会邀请到的嘉宾是教育学院的田尊道博士,为四位同学作现场点评。本次给我们分享经典著作交流的是王梦、陈玉雪、郭德荣和王欣源,交流会由聂冠楠主持。

王梦给我们分享的经典著作是《了凡四训》,她主要从三方面介绍了这本书,并给当今正在形成价值观的大学生几点建议:知错就改,改变命运最重要的是知错就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将其改正,命运自然就会改变;明辨是非善恶;做人要谦虚卑下,谦虚才能受教,受教才能取善无穷,一定要谦虚接受别人的教诲和批评。

陈玉雪给我们分享的经典著作是约翰洛克的《教育漫话》,她主要从作者简介、成书背景、章节结构三方面给我们介绍了这本著作。重点讲解了章节结构中的道德教育,即德育,认为学生的教育中德行是第一位的,应该通过练习来养成良好的习惯。

郭德荣给我们分享的是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她从作者简介、主要内容和读后感悟向我们介绍了这本书。把书中的大众教育、普及教育和泛智论的内容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阐释,随后又谈了三点自己的读后感:兴趣第一,专业发展和有效教育。

王欣源给我们分享的书目是保罗弗莱雷的《被压迫者教育学》,她主要从作者简介、内容简介、关于本书的教育思考和政治思考给我们详细分享了她的读后感,并对旧教育观和新教育观做了简要的对比,重点介绍了压迫的文化行动论和革命的文化行动论,并就学生观、教师观、教学观和课程观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思考。

最后,由田尊道老师和冯思淇老师分别对四位同学做了相关的点评,并给了我们一些阅读经典的建议,要了解名著在当时的历史地位以及对现在有何启示,使我们受益匪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