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方案

发布者:买惠发布时间:2018-11-24浏览次数:2221

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员发展质量,整合学校学生入党教育培训资源,发挥专长优势,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培养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根据《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规定,结合学校党员发展工作需要,特制定本联合培养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把握新时代条件下发展积极分子的标准,努力建设一支与时俱进,品德优良,锐意创新的积极分子队伍,为党员队伍添加活力和创造力。

二、培养目标

开展学生发展对象培养工作,坚持从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要求出发,在深刻理解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增强思想党性教育,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实践和志愿服务强化党员宗旨意识,明确入党动机,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三、培养对象

本期培训班的培训对象为我校在校学生(年满18周岁)及教职工中已经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且经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所在党支部研究决定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的入党积极分子。

四、培养内容

党的基本理论,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党章党规党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政热点;发展党员基本程序;党性教育与党性锻炼;民族宗教工作等,具体内容根据《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学大纲》选择。

五、培养方式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为重点,将党性教育贯穿于党校培训的全过程。

1、开班典礼(2学时)

2、专题讲座(12学时)观看纪录片(6学时)(共18学时)

(课堂内容参见附件1

3、分组讨论每次2学时,共4学时)

(讨论内容参见附件1

4、社会实践(每次2学时,共2学时)

参观校史展览馆(暂定)

5、自学(6学时)

(自学内容参见附件1

六、结业考核

1、考核包括考勤、研讨、考查、小结。

1)考勤:参训学员要自觉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对号入座;因事请假者,须以书面形式申请、并征得学院带队老师签字同意和培训班班主任批准,请假时间累计超过6个学时以上的取消培训资格,重新培训。要确保培训期间的课堂秩序,对无故迟到、早退、旷课、不专心听讲等干扰培训期间教学秩序的学员,及时通报给所在单位,并视情况扣除所在单位平时成绩或取消该学员培训资格。结业考核中凡有作弊、抄袭等行为的,考核成绩按零分计,在校期间不再考虑其组织发展问题,并将结果通报至所在单位。

2)研讨:包括发言提纲、研讨交流情况等。

3)考试:结业考核中凡有作弊、抄袭等行为的,考核成绩按零分计,在校期间不再考虑其组织发展问题,并将结果通报至所在单位

4)思想小结: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着重就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的感受与体会、思想与理论方面的收获、培训之后对入党的新认识以及今后怎样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等,谈谈自己的心得、感想。

考试成绩占总成绩80%,平时成绩占20%,其中思想小结成绩占10%,考勤、研讨占10%

2、考核合格者,由学校党校统一发放结业证书,分党校负责颁发证书。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委员会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第十九分党校

20181127


附件1

河南师范大学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学大纲

(试行)

一、指导思想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实现培养与发展、数量与质量、组织入党与思想入党的统一,确保党员发展的“入口关”,提高新发展党员的质量。

二、培训目的

通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段时间较为集中的、系统的培训,使他们加深对党的性质、纲领、任务、宗旨、纪律以及党员的义务、权利等党的基本知识的了解和认识,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觉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三、教学方针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为重点,将党性教育贯穿于党校培训的全过程。

四、主要内容

()课堂教学内容

课堂教学内容分为必修内容和选修内容,每一讲1.5-3个学时,必修内容不少于15学时,选修内容不少于3学时,下列要求讲授内容可单独授课或结合在一起授课,累计总学时不少于18个学时。部分必修内容和选修内容可以视频授课形式呈现,视频授课内容不得超过6学时。

必修内容:

1.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

教学重点

1)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2)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党的性质。

2.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教学重点

1)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党的理论基础;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3.中国共产党的纲领

教学重点

1)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

2)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在现阶段的任务;

3)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理想,积极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4.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教学重点

1)中国共产党产生的社会基础和历史条件。

2)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3)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5.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

教学重点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摘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进行深入学习。

6.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

教学重点

学习相关会议文件,解读会议精神。

7.中国共产党党员

教学重点

1)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

2)共产党员的义务;

3)发展党员的程序和方针。

8.加强党性修养 端正入党动机

教学重点

1)正确的入党动机及确立正确入党动机的意义;

2)加强党性修养与端正入党动机的必然联系;

3)严格要求,以实际行动加入中国共产党

9.民族宗教知识

教学重点:

1)学习学校编印相关知识手册,了解和掌握民族宗教基本常识;

2)介绍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3)做好反邪教知识宣传。

选修内容:

1.中国共产党的纪律与作风

教学重点

1)党的纪律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特征;

2)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到党的 生死存亡。

3)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应作遵守党的纪律、继承和发扬党的作风的模范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教学重点:结合大学生成长过程从三个层面进行讲授

3.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制度

教学重点

1)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含义;

2)民主集中制的六项基本原则,“四个服从”是民主集中制的主要内容。

(二)分组讨论(每次2学时,共4学时)

1.如何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2.党员在党建工作及其他工作中应如何发挥作用?

3.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如何端正动机、创造条件,积极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4.结合课堂教学内容谈论个人理解和感受

5.学习理解时政热点

(三)社会实践(每次2学时,共2学时)

1.志愿服务:服务师生,我为学院作贡献;

2.参观校史展览馆

(四)自学研读(6学时)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党的十九大报告》

3.《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4.《中国共产党简史》

5.《信仰的力量》

6.《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7.《苦难辉煌》

8.《激荡三十年》

9.《复兴之路》

10.《焦裕禄》

(五)开班典礼、结业典礼(各2学时,共4学时)

五、课时安排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总课时应不少于24学时。其中,课堂教学时间不少于18个学时,自主研讨不少于4学时,社会实践不少于2学时,其他如开班典礼、结业典礼、自学研读等根据学院实际工作需要进行。

六、结业考核

1、考核包括考勤、研讨、考查、小结。

1)考勤:包括出勤律、课堂纪律与学习态度等。

2)研讨:包括发言提纲、研讨交流情况等。

3)考试:重点考查学员对党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的掌握与理解情况。由学校党校统一命题,同一时间进行考试,采取闭卷的方式进行。

4)思想小结: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着重就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的感受与体会、思想与理论方面的收获、培训之后对入党的新认识以及今后怎样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等,谈谈自己的心得、感想。

考试成绩占总成绩80%,平时成绩占20%,其中思想小结成绩占10%,考勤、研讨占10%

2、考核合格者,由学校党校统一发放结业证书,分党校负责颁发证书。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组织部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党 校

2018112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