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当代青春力量 传承中原红色精神—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原红色精神口述史实践调研”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者:张锋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805

为传承和弘扬红色经典文化,加强师生对中原红色精神的认识并将其运用到实践中去,710-719日,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以“中原红色精神”口述史实践调研为主题的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奔赴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红色教育基地——林州红旗渠考察学习。

上世纪60年代,十万大军在太行山悬崖峭壁间苦干十载春秋成就一条全程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并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调研团的队员们走近红旗渠,参观纪念馆和青年洞,亲身感受红旗渠精神。

(口述史调研团成员采访甲等模范张子竹)

调研期间,队员们充分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克服高温酷暑、语言不通等实际问题,深入林州9个乡镇的24个村进行深入走访,采访到甲等、乙等劳模及其他优秀修渠代表共计31位。队员们用专业的录音录像设备,采取“口述历史”的研究方法,留住了这些劳模回忆当年修建红旗渠的第一手口述资料。

(口述史调研团成员采访甲等模范王章吉)

追寻往昔红色记忆,凝聚当代青春力量传承中原红色精神这是本次实践调研的初衷,红旗渠真正的历史存在于每个经历者的心中,口述史作为一种口头的、有声音的历史,是当年亲身参与修渠的特殊群体的回忆和生活经历的真实记录,是我们深入学习和弘扬红旗渠精神的宝贵资料。红旗渠精神不仅早已浸润在林县人民的血液中,成为了一方民风,更成为我们党和国家薪火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时代里演绎出更多青年人的中国梦。

(宋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