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五星级党组织”创建和“五星级党员”创评活动实施方案(试行)

发布者:买惠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1357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文件


 校

 ★

 党字2018100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关于印发《河南师范大学“五星级党组织”创建和“五星级党员”创评活动实施方案(试行)》

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直各单位:

 《河南师范大学“五星级党组织”创建和“五星级党员”创评活动实施方案(试行)》已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929

河南师范大学“五星级党组织”创建和

 “五星级党员”创评活动实施方案

(试行)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对标争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五星级党组织”创建和“五星级党员”创评活动(以下简称“双创”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党建,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事业发展高质量。通过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行星级化管理,建设一批班子坚强、作用彰显、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基层党组织,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干净担当、作风过硬、充满活力的党员队伍,在全校营造履职尽责当先锋、立足岗位争优秀的浓厚氛围。

 二、评定标准

(一)星级设定

 按照星级党组织、星级党员两个类别进行综合考核评分,并根据考核情况划分为五个星级等次。

(二)评定内容

1.“五星级党组织”创建包括“班子建设星、党员队伍星、制度建设星、作用发挥星、群众满意星”等五项星级考核内容

1)班子建设星: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党内民主氛围浓厚。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并自觉执行党组织会议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顺畅;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管好民族宗教工作,政治把关作用到位;党组织书记党性强、作风正、能力好、威信高,落实党建责任,切实发挥表率作用;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责任清晰,恪尽职守,勤奋敬业,履职到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工作扎实,有创新、有特色、有实效;扎实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党组织运行状态良好,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基层党支部支部委员会健全,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党支部班子的整体合力得到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政治强,业务精、热心党的工作,有较好的党务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政治引领方面的主体作用,坚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党支部建设的首位;扎实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党支部运行状态良好,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党员队伍星:党员思想教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党员理想信念、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扎实开展,主题党日严格规范;党员发展、党员培训、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扎实有效,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稳妥有序;在高层次领军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工作成效显著;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员履行义务、遵纪守规;党员积极参加各项党组织活动和志愿服务,参加教师党员联系学生宿舍活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引领带动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

3)制度建设星:党的各项组织制度健全完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严格规范;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落实到位,台账齐全、资料完整;年度党建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工作顺畅有序。二级党组织合理设置党支部,按期进行换届,选好配强师生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比例逐年上升,三年内实现全覆盖;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经常性教育有序推进,党内组织生活经常、严肃、认真;党务公开、党纪处分、组织处置等制度执行到位。基层党支部认真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及时到位,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合理。

4)作用发挥星: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实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高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带动提升作用;积极参与和推进学校及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在落实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深化综合改革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等方面工作扎实、注重创新、特色鲜明、业绩突出,真正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各项党建主题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做到有品牌、有亮点、有特色;紧密结合教学、科研、民生等工作实际,扎实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5)群众满意星: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积极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经常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工作成效显著;积极搭建服务载体,创造有利于干部党员队伍发挥作用的平台;探索工作新方法、新途径,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党务政务公开透明,重大问题决策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充分尊重民意;党员干部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工作作风和工作实效得到群众公认,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基层党组织在师生员工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中有良好形象。

2.“五星级党员”创评主要包括“政治星、学习星、纪律星、业绩星、作风星”等五项星级考评内容

1)政治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地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忠诚、敢于担当,有较强的政治定力、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强,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爱校荣校护校,在维护校园稳定中积极履行政治责任。

2)学习星: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政治理论素养高,表现突出;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业务素质和能力突出;经常性组织和参加相关学习活动,同时能够积极带动身边的党员师生群众共同学习提高。

3)纪律星:自觉尊崇党章,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无故缺席组织生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职业规范,模范遵守校规校纪,敢于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4)业绩星: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师生、奉献社会,在建设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中积极作为、建功立业。教师党员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事管理服务工作的党员有较强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执行能力,主动投身学校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离退休教职工党员自觉做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关爱下一代的表率,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学生党员自觉做成长成才的表率,成绩优良,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帮助和带动身边同学共同进步。

5)作风星: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意识,帮助群众解决突出问题;求真务实,带头弘扬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坚决反对消极腐败现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在群众中发挥表率作用,受到党员群众师生广泛赞誉;在党员教职工联系学生宿舍工作中,求真务实,受到联系宿舍同学的爱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各种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三)星级标准

 每颗星标分为100分,每颗星都达到90分以上的,可评定 “五星级”党组织或党员。四颗星标达到90分以上的,可评定“四星级”党组织或党员,以此类推。

 为更好的树立典范、弘扬先进,校党委拟在“五星级”党组织和党员中评选“优秀五星级”党组织和党员,每次评选“优秀五星级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0%,“优秀五星级党支部”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0%,“优秀五星级党员”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5%

 三、考评办法

 结合学校实际,根据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五项星级考核内容,制定星级评定指标体系,分类考核,量化评分,提高星级评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星级党组织”创建和“五星级党员”创评指标体系中,每星按照百分制进行评分,每一类的每一星均对应相应的评分标准。

(一)“五星级党组织”考评办法

 “五星级党组织”每年评定一次,与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结合进行。“五星级党组织”的创建分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基层党支部两个层面,均按照“自评、测评、考评”的方式进行评定,每种方式分别打分,结果按照20%40%40%的比例计入总分。具体如下:

1.“五星级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考评办法

1)自评申报(占总分20%):基层党组织对照星级评定内容,逐项进行自评打分。各基层党组织在自评过程中要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根据打分情况申报相应的星级。

2)测评(占总分40%):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述职后(包括书面述职),进行集中测评,测评结果加权计分。

3)考评(占总分40%):校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党委相关职能部门,依据《河南师范大学“五星级党组织”考评指标体系》和平时工作情况,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进行考评打分。

4)综合评定:对自评打分、测评打分和考评打分按比例进行计算,最终得出基层党组织的综合得分,对照相应的分值标准评定星级。其中,五颗星得分均在95分以上,测评排名在前40%的方可有资格被评定为“优秀五星级党组织”。

5)审定:评定结果报校党委研究后,最终确定“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和“优秀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2.“五星级党支部”考评办法

1)自评申报(占总分20%):各党支部对照星级评定内容,逐项进行自评打分,并根据打分情况申报相应的星级。

2)测评(占总分40%):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召开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述职后进行集中测评,测评结果加权计分。

3)考评(占总分40%):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河南师范大学“五星级党支部”考评指标体系》和平时工作情况对所属党支部进行考评打分。

4)综合评定: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所属党支部的自评申报、测评打分和考评打分按比例进行计算,最终得出基层党支部的综合得分,对照相应的分值标准评定星级,并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其中,五颗星得分均在95分以上,测评排名在前20%的方可有资格被评定为“优秀五星级党支部”。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当年党组织星级评定资格:

1.班子成员缺乏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拒不服从和执行党组织分配的任务;

2.班子不和谐,组织涣散,工作开展不正常或在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

3.不重视党建工作,出现重大失误;

4.发生重大安全稳定事故,造成不良影响,性质严重;

5.出现教学事故;

6.单位职工有违法违纪行为;

7.发生有损于学校声誉的行为或问题。

(二)“五星级党员”考评办法

 “五星级党员”每年评定一次,以支部为单位,与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五星级党员”也按照“自评、测评、考评”的方式进行评定,每种方式分别打分,结果按照20%40%40%的比例计入总分。

1.自评申报(占总分20%):党员个人对照评定标准,根据本人具体表现通过打分、书面总结形式进行自评。

2.测评(占总分40%):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的综合表现情况,按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根据得票加权计分。

3.考评(占总分40%):党支部根据《河南师范大学“五星级党组织”考评指标体系》和平时工作掌握情况对每名党员进行考评打分。

4.综合评定:党支部向所属基层党委(党总支)汇报自评、测评、考评情况。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召开会议研究确定“五星级党员”人选,结果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其中,五颗星得分均在95分以上,测评排名在前20%的方有资格被评为“优秀五星级党员”。

 党员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当年党员星级评定资格:

1.缺乏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拒不服从和执行党组织分配的任务;

2.无正当理由经常不参加组织生活,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

3.因各种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4.从事或参与宗教、邪教及封建迷信活动;

5.出现其他有损于党员形象的行为或情况。

 四、结果运用

 “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和“五星级党员”评选结果作为各类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评选各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原则上从 “优秀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和“优秀五星级党员”中推荐产生。

 五、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创建和“五星级党员”创评活动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对照标准,严格把关,确保星级评定工作落到实处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双创”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双创”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组  长:校党委书记

 副组长:党员校领导

 成  员: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保卫部、纪委、教务处、科研处、社科处、学科办等部门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在党委组织部,具体负责“双创”活动的日常组织和工作推动。

 办公室主任:张向战(兼)

2.加强工作统筹。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双创”活动的具体形式,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不断调整优化相关指标,提升创建的科学化水平。坚持把星级创建与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建的其他工作结合起来,与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使星级创建工作特色更加突出,成效更加明显。

3.坚持动态管理。星级评定后,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在“五星”党组织和党员中实施“示范”工程,鼓励争创品牌,争当模范;在“四星”、“三星”党组织和党员中实施“提升”工程,查缺补漏,比学赶超;在“二星”、“一星”党组织和党员中实施“整改”工程,查找问题、立行立改。

4.强化舆论引导。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选树培育先进典型;宣传部要通过网站、微平台等渠道及时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和优秀典型,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校党建工作不断提升。

附件:1.河南师范大学“五星级党组织”考评指标体系

2.河南师范大学“五星级党支部”考评指标体系

3.河南师范大学“五星级党员”考评指标体系


附件1

河南师范大学“五星级党组织”考评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分要点

评分办法

一、班子建设星(100分)

理论学习

10分)

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研讨等活动;有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按规定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无故缺席学校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每人次扣1分;中学组学习坚持不好的扣1-2

能力素质

30分)

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落实党组织会议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未落实的扣2分,落实不力或效果不好的扣1

党组织按期换届,班子健全,分工明确,团结协作,运转高效,民主管理,决策科学,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没有按时换届的扣5分;班子不协调、成员有明显矛盾、影响工作的扣2分;班子成员在考核考察中,优秀称职率低于75%的,每人次扣1分;管理不民主、决策不科学,造成工作失误的扣2

及时传达上级部门和学校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贯彻执行有力;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抓好管好民族宗教工作,政治把关作用到位

班子成员无故不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会议的,每人次扣1分;不能按要求及时传达上级部门和学校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的,扣2

作风形象

50分)

能够妥善处理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大局意识强

大局意识不强的扣1-2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心系群众,服务师生,及时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不力的扣1-2

坚持班子成员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民主(组织)生活会坚持不好、质量不高的扣1-2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在师生心目中的形象好

奢侈浪费,生活情趣不健康的扣1-2

廉洁自律

10分)

重视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组织书记党性强、作风正、能力好、威信高,切实发挥表率作用;班子成员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敢于抵制不正之风,坚决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不力的扣1-2分;有违反党纪和廉政规定的扣5

二、党员队伍星(100分)

党员发展

30分)

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有计划、有措施、效果好

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无计划、无措施、效果不好的,扣1-2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培训成绩不及格或考试作弊的,每人次扣1分。

发展党员有计划,重视在高知群体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

发展党员计划执行不好、超出核定计划发展或在执行计划过程中弄虚作假的扣2分;在高知群体和优秀青年教师中每发展1名党员加1分,最高计4

发展党员程序规范、手续完备、材料齐全

程序不规范的,有1人次存在问题扣1分;填写有关材料不规范的,每人次扣1分;预备党员非正常延期转正的扣2分;

党员教育

管理

50分)

重视党员教育工作,党员教育计划切实可行

未开展党员教育工作或效果不好的扣2

组织生活健全,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组织生活会质量高

未按规定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扣2

党员理论(业务)学习有计划,对党员参加学习情况跟踪管理、严格考核。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内容充实、学习方式方法灵活多样,学习氛围浓厚,学习成效明显

未落实的扣2

组织参加上级党组织的集中教育活动、各类培训

未落实的扣2

重视党员身份意识教育,党员能够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党员理想信念坚定,不散布有损于党的形象的言论

未按时足额上缴党费的扣2分;使用党费或基层党建工作经费违反规定的扣2分;每发现一次党员不良言行,扣2

重视党员信息库建设工作,各类信息完整规范;党内统计年报准确、及时、全面

未建或党员信息库不完善的扣1

党员作用

发挥

20分)

教工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教工党员联系学生宿舍活动开展效果良好

教工党员在学生评教、科研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的,酌情扣1-2分;管理服务部门党员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不好、服务水平不高,视具体情况扣1-2分;教工党员联系学生宿舍不到位,酌情扣2-5

三、制度建设星(100分)

工作思路

20分)

党建工作有明确思路,且路符合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要求,并形成年度工作计划情况

思路不明确的扣1分;没有年度工作计划的扣2

工作计划贯彻落实和定期进行工作总结情况

未落实的扣1

工作制度

60分)

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党建工作责任制未落实的扣1

积极参加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认真落实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台账齐全、资料完整

未落实的扣1分,台账不齐全的扣1

结合单位实际优化党支部设置,落实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办法,“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比例逐年上升

未落实的扣1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建立和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日活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等制度,建立本单位党支部组织生活抽查制度并认真执行

有一项制度未执行或执行不到位扣2

落实党务公开、实行民主管理制度

未落实的扣1

建立党员直接联系服务师生长效机制

未落实的扣1

基础保障

20分)

党员活动场所建设和使用效果好,有必要的宣传教育设施设备

无党员活动场所的扣1

向党员大会报告支部工作情况,听取意见,接受监督;及时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工作;积极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

未落实的扣1

四、作用发挥星(100分)

党建工作

50分)

争先创优意识强,党建工作措施扎实、成效显著,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得到提高

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排名最后的扣2

扎实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显著

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成效不显著的扣1-2

在党建创新项目申报和立项等党建专项工作中成绩突出

不能积极组织参与党建专项工作或工作推动不力、效果不好的扣2

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决议决定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

对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不力的扣1-2

事业发展

50分)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

未落实的扣2

改革发展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切实可行

改革发展思路不清晰,目标不明确,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不科学、可行性差的扣2

围绕中心、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单位的各项工作,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本单位各项工作情况

对单位重要工作参与不够,未起到保证监督作用的,扣1-2分;机关党组织对所属部门的工作调研不够、指导不力,未起到保证监督作用的,扣1-2

充分调动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提高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推进重点工作、完成重大任务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扣1-2分;党员同志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完成不好的每人次扣1

五、群众满意星(100分)

联系服务

师生

20分)

落实党委(党总支)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和党员工作制度

未落实的扣2

群众评价

80分)

按要求组建教工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效果不佳的扣2

党组织活动在党员、群众中反响情况

党员、群众反响较差的扣2

党员服务意识、办事效率及师生信访或投诉情况

群众信访或投诉较多的扣2

群众对党组织服务师生工作的反响情况

群众反响较差的扣2

附件2

河南师范大学“五星级党支部”考评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分要点

评分办法

一、班子建设星(100分)

理论学习

10分)

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研讨等活动;按规定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无故缺席学校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每人次扣1分;学习没有相关记录或有关材料的扣1-2

能力素质

30分)

党组织按期换届,班子健全,分工明确,团结协作,运转高效,民主管理,决策科学,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没有按时换届的扣5分;班子不协调、成员有明显矛盾、影响工作的扣2分;管理不民主、决策不科学,造成工作失误的扣2

及时传达上级部门和学校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贯彻执行有力

不能按要求及时传达上级部门和学校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的,扣2

作风形象

50分)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状态好

精神状态不佳的扣1-2

能够妥善处理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大局意识强

大局意识不强的扣1-2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心系群众,服务师生,及时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不力的扣1-2

党员领导干部按要求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组织生活会坚持不好、质量不高的扣1-2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在师生心目中的形象好

奢侈浪费,生活情趣不健康的扣1-2

廉洁自律

10分)

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没有党员因违反党规党纪受到纪律处分;党支部书记党性强、作风正、能力好、威信高,切实发挥表率作用;支部班子成员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敢于抵制不正之风,坚决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

有违反党纪和廉政规定的扣5

二、党员队伍星(100分)

党员发展

30分)

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有计划、有措施、效果好

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无计划、无措施、效果不好的,扣1-2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培训成绩不及格或考试作弊的,每人次扣1分。

制定、上报发展党员计划并按严格计划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积极动员高知群体和优秀青年教师加入党组织

发展党员计划执行不好或在执行计划过程中弄虚作假的扣2

落实“十六字”总要求,严格程序,确保质量,发展党员的手续完备、材料齐全、填写规范

程序不规范的,有1人次存在问题扣1分;填写有关材料不规范的,每人次扣1分;预备党员非正常延期转正的扣2

党员教育

管理

50分)

重视党员教育工作,党员教育计划切实可行

未开展党员教育工作或效果不好的扣2

组织生活健全,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组织生活会质量高;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扣2分;党员未参加组织生活的,每人次扣1分;少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扣2

党员理论(业务)学习有计划,对党员参加学习情况跟踪管理、严格考核。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内容充实、学习方式方法灵活多样,学习氛围浓厚,学习成效明显

未落实的扣2

组织参加上级党组织的集中教育活动、各类培训

未落实的扣2

重视党员身份意识教育,党员能够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党员理想信念坚定,不散布有损于党的形象的言论

未按时足额上缴党费的扣2分;每发现一次党员不良言行,扣2

重视党员信息库建设工作,各类信息完整规范;党内统计年报准确、及时、全面

未建或党员信息库不完善扣1

党员作用

发挥

20分)

教工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教工党员联系学生宿舍活动开展效果良好

教工党员在学生评教、科研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的,酌情扣1-2分;管理服务部门党员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不好、服务水平不高,视具体情况扣1-2分;学生党员在“三好学生”、“模范学生干部”等各类评先中比例不高,在各类竞赛比赛活动中获奖层次和比例不高的,酌情扣1-2分;教工党员联系学生宿舍不到位,酌情扣2-5

三、制度建设星(100分)

工作思路

30分)

党建工作有明确思路,按要求报送年度工作计划情况

思路不明确的扣1分;没有年度工作计划的扣2

工作计划贯彻落实和定期进行工作总结情况

未落实的扣1

工作制度

70分)

认真参加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台账齐全、资料完整

未落实的扣1分,台账不齐全的扣1

建立健全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未建立的扣1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建立和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等制度

有一项制度未执行或执行不到位扣2

落实党务公开、实行民主管理制度

未落实的扣1

建立党员直接联系服务师生长效机制

未落实的扣1

向党员大会报告支部工作情况,听取意见,接受监督;及时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工作;积极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

未落实的扣1

争先创优意识强,党建工作措施扎实、成效显著,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得到提高

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排名最后的扣2

四、作用发挥星(100分)

党建工作

60分)

扎实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显著,形成支部特色品牌或成果

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成效不显著的扣1-2

在党建创新项目申报和立项等党建专项工作中成绩突出

不能积极组织参与党建专项工作或工作推动不力、效果不好的扣2

围绕中心、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单位的各项工作

对单位重要工作参与不够的酌情扣2-5

事业发展

40分)

充分调动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提高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推进重点工作、完成重大任务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扣1-2分;党员同志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完成不好的每人次扣1

党支部和党员直接联系服务师生情况

未落实的扣2

五、群众满意星(100分)

联系服务

师生

50分)

党支部在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测评中满意度情况

测评满意度较低的扣2

群众评价

50分)

党支部活动在党员、群众中反响情况

党员、群众反响较差的扣2

党员服务意识、办事效率及师生信访或投诉情况

群众信访或投诉较多的扣2

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参加活动党员比例低或活动效果不好的扣2

附件3

河南师范大学“五星级党员”考评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分要点

评分办法

一、政治星

100分)

理想信念

30分)

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理想信念不坚定,缺乏使命担当,宗旨意识淡化,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敢坚持原则,有漠视师生利益的行为,发现一次扣5分;“四个意识”不强,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决议决定态度消极,发现一次扣5分;党性觉悟不高,党性原则不强,散布错误言论,损害党的威信和形象,损害学校形象和利益,给学校和本单位党组织工作造成被动和严重后果的,发现一次扣10

宗旨意识

30分)

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师生,向师生宣传党的主张,维护师生的正当利益(管理服务部门教工党员要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一心一意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教学科研单位教工党员要对学生关心爱护、教育引导,坚持教书育人,乐为良师益友;学生党员要友爱同学、关心集体,自觉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到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伟大实践中去)。

原则立场

40分)

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对党绝对忠诚;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校党委、校行政的各项决议决定,爱校荣校护校,在维护校园稳定中积极履行政治责任。

二、学习星

100分)

理论学习

50分)

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

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集中学习活动和支部组织的集体学习,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无故缺席一次扣2分,无故迟到、早退一次扣1分。学习笔记少一次扣2分,学习笔记不完整扣1

业务学习

综合素质

50分)

(管理服务部门教工党员)结合岗位职责,刻苦钻研业务,熟练掌握本职工作所需要的政策法规和各种专业知识。(教学科研单位教工党员)努力追踪本学科研究前沿,熟练掌握本专业基础知识,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学生党员)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刻苦勤奋,精益求精,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熟练掌握专业基础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因业务不熟、政策误解等原因导致工作失误的视情况扣5-10分,造成重大工作失误的此项不得分;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业务学习或工作研讨活动,无故缺席一次扣3-5分(学生党员学习态度不端、目标不明、动力不足、得过且过的视情况扣3-5分)

三、纪律星

100分)

遵规守纪

100分)

带头维护党纪的严肃性,自觉尊崇党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无故缺席组织生活,按期交纳党费;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职业规范,模范遵守校规校纪,敢于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党员意识不强,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和组织活动的,一次扣3分;连续3个月不足额交纳党费的扣5分;“四个意识”不强,坚持“四个服从”不到位、不服从党组织分配工作的扣10分,不敢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对身边的违法违纪行为不予制止的扣5

四、业绩星

100分)

工作业绩

学业成绩

100分)

(管理服务部门教工党员)要有强烈的使命担当,敢于负责,积极作为,服务意识和执行能力强,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和中心工作中有较好表现。(教学科研单位教工党员)要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有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管理服务、文化处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做出突出的成绩。(学生党员)要做成长成才的表率,勇于创新,敢于争先,勤于思考,善于创造,成绩优良,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能够带动周围同学共同进步。

在工作、学习中不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视情况扣3-5分;在工作中有不团结行为或不配合工作的(在学习中有作弊行为或不及格现象的)视情况扣5-10分;在工作中缺乏责任担当、服务意识弱、执行效果差(在学习中争先意识不强、学习成绩不优、综合测评落后)的视情况扣3-5分;因未完成本单位工作或完成质量较差,导致本单位或学校受上级部门批评或通报的,此项不得分

五、作风星

100分)

作风形象

50分)

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意识,帮助师生解决突出问题;求真务实,带头弘扬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学校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坚决反对消极腐败现象,树立和展示新时代党员的先锋形象。

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生活奢侈腐化、铺张浪费的一次扣5分;在工作、学习中有违反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学习纪律行为的,视情节轻重每次扣1-5分;受到问责或党纪、政纪处分的扣10分;工作或学习作风不实、在参加评优评先(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推优)等工作中,谋求私利和特权者,扣10分;在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中,群众满意率在90%以下的,每少1个百分点扣1

品德修养

50分)

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品行高洁,有良好的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

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情趣不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或有损党的形象的扣5分;参加宗教活动、封建迷信活动或邪教组织活动,根据情节扣5-10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8929日印发

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