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代表赴愚公移山精神教育基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张锋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717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要求,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发挥实践环节的育人功能,大力弘扬民族精神,继承愚公移山精神。518日至19日,河南师范大学组织部分学生代表赴愚公移山精神教育基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采取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多种形式,在教学过程中,同学们前往愚公移山故事发祥地了解愚公移山从寓言故事到民族精神的发展轨迹和济源人民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艰苦创业的恢弘历史。在实践体验中使同学们深刻体会愚公当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移山的艰辛,进而感悟愚公坚忍不拔精神的可贵,从愚公移山精神中汲取矢志不渝的信仰力量,获得精神上的食粮,继承并发扬这种精神;让学员重走一段朱德出太行小道,实地学习体验革命前辈的艰苦奋斗精神,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理想信念。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学员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愚公移山精神为动力,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通过小浪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学习,同学们了解了工程修建的重大背景、艰难过程以及取得的明显成效,使学员深刻感悟到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开拓进取、坚忍不拔的新时期愚公移山精神。

愚公移山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河南人民实现中原崛起的三大精神支柱之一。本次实践教学活动使同学们深刻悟到“笃定目标、坚守初心、尊重规律、敢想敢拼、依靠人民、善作善成、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愚公移山精神内涵,并纷纷表示,在今后学习生活中要不忘初心跟党走、不畏艰难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文/王瑞芝 宋紫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