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收看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

发布者:薄一凡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62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20199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广大师生在平原楼108会议室集中收看“周末理论大讲堂”。本场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代尧。他们的授课题目分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和“列宁《国家与革命》导读”。我校副校长李学志、党委宣传部部长聂立清、学工部部长王宏伟、研工部部长许天心、全体无课的思政课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共计约70人参加了此次理论学习。

 在陈宝生书记的授课过程中,主要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思政课,认为思政课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并在多个场合和会议上指出,高校要将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它为教师提出了努力的方向和宗旨,对广大教育战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陈书记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授课:第一,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深刻理解教育的根本任务;第二,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准确把握中国教育的本质;第三,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系统掌握中国教育怎么办的问题;第四,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全面认识教师在教育发展中的决定作用;第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在孙代尧教授的授课过程中,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讲述:第一,《国家与革命》的写作任务;第二,《国家与革命》的定位;第三,《国家与革命》的主体文本:第四,列宁的研究路径;第五,基本原理。

 此次学习活动作为本年度学术活动月的内容之一。同学们通过收看学习,深刻感悟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力量,同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今后,学院将会组织更多此类学术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晓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