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剑,谁“语”争锋​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辩杯”辩论赛初赛

发布者:薄一凡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494


 唇枪舌剑,论尽是非黑白;青年才俊,辩析世间万象。92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辩杯”辩论赛初赛于东区综合楼205顺利举办。来自全院的六支队伍参加了此次比赛,比赛由演讲与口才协会会长向俊颖,演讲与口才协会辩论队队长陈越洋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分为开篇陈词、攻辩阶段、攻辩小结、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五个阶段。六组选手先后围绕“顺境/逆境更有利于人的成长”“道不同不相为谋/加强交流”“短视频的流行是精神文化的丰富/缺失”三组辩题展开激烈辩论。比赛伊始,双方一辩分别就自己的辩题进行立论陈词。双方选手思路清晰,引经据典,字字珠玑,使现场气氛迅速升温。驳论对辩环节中,正反双方就对方的开篇陈词提出反问,在为各自的观点提供佐证的同时,激烈驳斥对方的观点。其中,关于“短视频的流行是精神文化的丰富/缺失”的辩论中,双方针锋相对,从数据权威性、娱乐化和庸俗化等多个角度进行全面争辩,激烈的争锋使得比赛迅速白热化。自由辩论环节,对辩双方妙语连珠、舌绽莲花,一次次将比赛推向高潮。辩论赛最后阶段,双方四辩统揽全局,进行最后一击。比赛末尾,两位评委简明扼要地分析了赛情,对题目分析、会场礼貌和双方优缺等方面进行深入点评和分析。其中,20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李珊所在队表现优异,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一名。

本次辩论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利于同学们增强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提高自身逻辑思辨能力,而且加强了我院的学风建设,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乐观、敢于拼搏、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瑞芝 宋紫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