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剧赏书华”情景剧演绎大赛复赛

发布者:张锋发布时间:2019-11-23浏览次数:928

1116日,由校党委学工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四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之“剧赏书华”情景剧演绎大赛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举办。本次比赛围绕“话品书味阅人生,剧绎家国展峥嵘”这一主题进行。

 本次比赛以话剧表演的形式将经典作品的精彩片段进行现场演绎。参赛选手以学院为单位组成团队,以经典作品为蓝本进行剧本创作,引导同学们在对经典作品的深度阅读中,拓展创新思维,领悟文学精髓,提高欣赏品味,增强文化底蕴。比赛中,各参赛代表队用心演绎,情感真挚,为我们带来一场场视觉盛宴。作品《雷雨》深刻的表现出两代人两个家庭,深陷时代囹圄,身负情感枷锁,苦苦挣扎,依旧惘然无果的痛苦,其真挚动人的情感,逼真的场景效果迅速吸引全场目光;《永不消逝的电波》、《166厘米长的法兰西岁月》、《金色的鱼钩》等革命经典作品清晰再现了共产党人舍己为人,不怕牺牲,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伟大精神,带领观众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洗礼;《恰同学少年》、《我们正青春》集中展现了在国家危难时刻,热血青年对国家命运的责任担当,激荡起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将展演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1942》以旧中国的饥荒年代老东家范殿元和佃户瞎廘两个家庭逃荒路上的挣扎和痛苦为切点,带领同学们重温那段艰难的岁月;《红旗渠》以杨贵书记带领广大群众引水修渠为脉络,表现了特定时代背景下,林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茶馆》展示了北京城“茶馆”里社会风云乱象,为我们揭示了近半个世纪中国社会的黑暗腐败、光怪陆离,以及在时代变迁中生存的芸芸众生……此外,扣人心弦的《红岩之绣红旗》、《亮剑——回忆平安战役》、《红岩》,发人深省的《祝福》、《活着》等经典剧目也深受观众的喜爱,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赛后,评委老师陈文勇、樊晓腾针对参赛选手表演做了精彩的点评,并针对各个节目存在的不足提出专业性建议。经过激烈的角逐,文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美术学院等十个学院晋级决赛。

 让经典浸润心灵,让阅读丰富人生。此次情景剧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同学们在亲身演绎中重温经典,在亲近中品味经典;更加让同学们感受到古典名著的人文精神的熏陶,也为学校建设“书香校园”,打造和谐校园文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瑞芝 宋紫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