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永贵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李东明发布时间:2020-01-04浏览次数:757

 

202013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永贵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讲座在平原楼108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近200人参会。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蒋占峰教授主持。

王永贵教授以“新时代意识形态创新的方法论逻辑”为题,首先强调要科学把握意识形态内涵。他强调,意识形态是一个含义丰富的概念,具有积极的功能,从产生起便具有鲜明的阶级性特征。其次,王永贵教授讲解了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创新逻辑,指出树立创新思维理念和富有创新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鲜明品格,也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断彰显活力的重要特征。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彰显了丰厚的创新意蕴,可以从思维方法、思想理论和实践开拓等维度上予以审视和把握。

紧接着,王永贵教授从四种思维切入,讲解了新时代意识形态创新的方法论。第一,科学研判和整体谋划的战略思维。对于意识形态问题,要具有“三力”,即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第二,立足实践和寻求突破的变革思维。变革思维就是要在立足实践,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实践主体的能动性,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从而有效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第三,抓住关键和执两用中的辩证思维。要坚持一元主导和多元共存的辩证统一,坚持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的辩证统一,坚持正面宣传和舆论斗争的辩证统一,坚持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的辩证统一。第四,防患未然和强调定力的底线思维。意识形态领域必须清晰划定界限防线,积极主动有所作为,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王教授逻辑观点清晰,语言风格幽默,详实生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东明  马晓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