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记

发布者:李玉杰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1704

新年肇始,新冠肺炎发端于武汉,来势汹汹,我们正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运用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题材,讲授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相关内容,教育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社科司发布的《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精神,努力将学院网上教学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2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积极准备新学期开展线上教学的应变策略,会议集中研讨了网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就如何开展好网上教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教师辅导答疑工作、学生学习考勤与评价等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学院积极组织在线集体教研和网络备课活动,建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习通”技术交流微信群,由专业技术人员对所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为期1周的“使用专项培训”。技术人员从“学习通”的基本功能、使用方法和便捷等方面帮助教师学会如何建课、录课、直播、管理班级、课堂操作(互动、签到、提问、考核等)。参与培训的教师组建学习交流小组,积极学习,气氛活跃,效果明显。任课老师利用学习通精品在线课程、丰富的教学资源、便捷互动系统,提前导入教学需要的教学资源,设置教学任务点,规定学生完成规定教学任务。

开学前学院收集各教学班级班长、学习委员的联系方式,分发给各任课教师,建立师生线上沟通机制(学习通的讨论群聊、微信群、QQ群等方式),指导学生下载学习通APP及使用方法。针对疫情给大学生造成的思想和心理上的压力,任课教师积极参与班级群讨论,因势利导,引导学生理性对待疫情发展,拥护党中央的防疫政策,鼓励学生及时关注社会焦点热点问题并予以积极回应,提高学生辨别意识形态中错误思潮、错误观点的能力,维护主流社会意识形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还结合抗击疫情的典型事件开展教学,弘扬爱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以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为例,教师引入全国防控疫情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结合专题课程,首先引导学生讨论“什么是政治”,得出政治的本质是管理、治理,但如何治理,通过何种方式和手段进行治理,我国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如何,举例说明当前的全国防控疫情就是一个很好的检验。在互动中,教师请学生就当前全国(重点是武汉)防控疫情工作畅谈我国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何种优势、有哪些不足,引导学生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防控疫情中的优越性和高效率。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玉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