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阅享经典”主题读书交流活动

发布者:牛昱斐发布时间:2020-05-24浏览次数:1035

5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阅享经典”主题读书交流会在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举办。本次交流会讨论的主题书目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学院副院长余保刚为本次交流会的点评嘉宾,相关教师及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线上交流会。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19425月在延安举行的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其作者是毛泽东,这场文艺座谈会是延安整风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宗旨在于解决中国无产阶级文艺发展道路上遇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此外,讲话总结了五四以后中国革命文艺运动的历史经验,发展了马列主义的文艺理论,这篇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在思想建设、理论建设上最重要的文献之一,是毛泽东用通俗语言所写成的马列主义中国化的教科书。交流会上余保刚对同学们分享的内容作出了极大的肯定,阅读交流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同学们对经典著作的阅读能力与理解能力。此外,他从阅读《讲话》的重要性、讲话意义、会议实践效果和学理分析等多角度进行了深入且全面的讲解,他指出,阅读此文本要解读到《讲话》所体现出来的文艺思想和价值转向,从精英化到大众化的转向,从个人活动向公众社会的转向,从纯粹讴歌个人感情向为国家政治服务的转向,即文艺作品的大众化转向,文艺为政治、为工农兵服务的转向。同时也提出了阅读学习本篇文章有助于同学们去体会理解毛泽东的文艺思想。以史为鉴,面对未来,要在新时代浪潮中认识到文艺作品问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仍然存在且具有长期性。要坚持市场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交流会最后,余保刚建议同学们要将《会议》放在历史中去理解,要像邓小平提出的那样“全面准确的理解毛泽东的文艺思想”。

本次“阅享经典”主题读书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阅读积极性,促进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个人的专业素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路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