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河南师范大学获批九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发布者:薄一凡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3826

 □本报记者李树华本报通讯员刘晖刘涛

 

    327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9号)。河南师范大学申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中国语言文学、数学、生物学、光学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水产等8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水产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社会工作、文物与博物馆、工商管理、会计、旅游管理等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通过审批。自主增列的心理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也获得通过。至此,河南师范大学现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达1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7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7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1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15个。

    本次学位点申报,河南师范大学严格按照国家文件要求,以发展特色、提高质量、服务需求为核心,结合学校学科发展规划,精心做好申报材料的组织和论证工作,博士点增量居全国高校并列第4位。在博士点增量前十位的高校中,申报通过率达90%,居全国第2位。

    学位授权点的突破,得益于师大人的百年积淀夯实了牢固的学科根基。多年来,学校以学科布局为龙头,发挥理科的传统优势,带动文科协同发展;以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为灵魂,联合外校,培养博导;以人才培养为生命力,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导师和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以一把手工程落实为关键,党政齐心协力,通力合作;由规模建设逐步向内涵建设转型,提高核心竞争力。践行了学科强校、人才兴校的理念,沉淀了不事浮华、追求卓越的文化,传承了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精神,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学科梯队,产出了一批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奠定了学位点建设的坚实基础,书写了河南师范大学学位点建设的奋进之笔。

    学位授权点的突破,得益于师大人的共同梦想凝聚了强大的发展力量。作为百年老校的师大,多年来只有2个理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在全国具有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的29所师范高校中,排名居第24位,在河南省排名第7位,严重制约了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广度,大大限制了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远远不能满足学生和家长对河南师范大学的期待,这和历史赋予的使命不匹配。多年来,全体师生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实现博士学位授权门类和一级博士点数量的飞跃,这是《河南师范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核心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全校师生紧紧围绕一个中心——立德树人,抓紧两个抓手——学术学位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实现一个突破——博士学位授权门类和一级博士点数量的突破。全校一盘棋,上下齐心、放飞梦想、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全力以赴、全速推进、破茧而出。

    学位授权点的突破,为师大的未来和发展筑起新的平台。增列后,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学位授予体系,博士学位授权类别涵盖法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等五大门类及专业博士,从根本上改变了无文科博士点的状况,优化了学位点布局,彰显了教师教育特色,实现了学位点和谐均衡发展,提升了学位点建设的特色、深度和广度。

    河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党委书记赵国祥在博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动员会上强调,河南师范大学是一所百年老校,要一如既往地传承老校的理念、老校的精神、老校的文化,凝聚力量,汇聚智慧,提升志气,突出特色,突出优势,突出亮点,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实现突破。校长常俊标在博士学位点培育谋划、申报调研、整合论证过程中,把握大局,科学布局,统揽全局,要求各部门解放思想,统一认识,以学位点申报为契机,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让学生认可,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