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科与专业介绍

发布者:崔江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4229

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生学科与专业介绍

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研究”四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设有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课程与教学论(思政教学论)两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学科教学(思政)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22名,其中教授14名,副教授8名,学院还聘有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知名学者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点

学科简介、研究方向与主干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本学科侧重于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进行阐释与研究。旨在培养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深厚专业理论知识,思维视野广、实践能力强,能从事本专业教学研究和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实务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学位点学制一般为三年,下设三个研究方向:1.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2.文化与意识形态研究;3.唯物史观与政治哲学研究。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方法、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意识形态专题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等。

学科师资与研究成果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有一支年富力强,学缘和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导师队伍中有教授3人,副教授1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近年来,本专业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省哲社等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多部,发表论文40余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硕士点

学科简介、研究方向与主干课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位点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本学科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规律、路径和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发展为研究重点,力图培养和塑造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较高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水平和较深的社会发展理论素养,在党政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管理、教学研究、咨询宣传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本学位点学制一般为三年,下设四个研究方向: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研究;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特征、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研究;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4.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础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前沿问题、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专题研究、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专题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等。

学科师资与研究成果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学历结构较为合理的研究梯队。导师队伍中有教授3人,副教授2人,多数具有博士学位。近年来,本专业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社科在内的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多部,发表论文近50篇。

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

学科简介、研究方向与主干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本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依托思想政治教育学、政治学、哲学、法学、历史学等学科,注重学生道德品质、治学态度、科研素养的塑造,为高等学校、党政机关、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培养熟悉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与实务、具有较强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本学位点学制一般为三年,下设三个研究方向:1.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2.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3.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教学论、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化、比较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工作实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专题研究、青少年问题研究等。

学科师资与研究成果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导师队伍中有教授6人,副教授1人,多数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教师学术成果丰硕,承担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4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多部,发表论文60余篇。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硕士点

学科简介、研究方向与主干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本学位点旨在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历史学、政治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对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发展背景、发展脉络、发展规律、发展经验有比较全面、系统、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能够独立从事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领域创新性、探索性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和发展潜质,在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领域或相关学术领域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制一般为三年,下设三个研究方向:1.中国现实问题研究研究;2.中国近现代史发展进程、发展规律、基本经验研究;3.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潮研究。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通论、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专题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前沿问题、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史、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社会思潮等。

学科师资与研究成果

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汇集了一支年富力强、方向集中、职称和学历结构较高的学术梯队。导师队伍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多数具有博士学位。近年来,本专业先后承担了各类纵向课题近20项,出版专著和教材多部,发表论文30余篇。


课程与教学论(思政方向)

学科简介、研究方向与主干课程

课程论与教学论(思政方向)硕士研究生旨在培养研究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教学人才(即具有较深厚的思想政治专业知识、扎实的现代人文社会科学理论基础,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工作的骨干)。就中学而言,主要是培养一批核心骨干教师,使他们能够深入理解思想理论的深化发展和社会现实变化提出的思想理论问题,具有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成为素质教育转型的带头人。就高等院校而言,大学教师必须具备教学、科研的双重素质。本方向硕士研究生教育的目的侧重于提高他们对教学、相关学术理论的研究能力,同时兼顾掌握素质教育方法的能力。

本学位点学制一般为三年,研究方向为思政教学论。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中小学教育研究方法、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论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接受论研究、市场经济与思想道德教育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方法等。

学科师资与研究成果

课程教学论(思政方向)形成了一支学缘、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理论研究水平高、实务经验丰富强的学术梯队。导师队伍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近年来,本专业围绕课程改革,课程教学等承担了多项课题,在教学质量工程等方面也取得了多项成果。

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硕士点

学科简介、研究方向与主干课程

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学位点注重奠定硕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教育学理论基础,注重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对学术研究方法论和具体研究方法的掌握与灵活运用。毕业生应具有独立从事少先队相关专业教学及科学研究的能力。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和较为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教育学学术功底、较为开阔的学术视野和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的专门人才。

本学位点学制一般为三年,下设三个研究方向:1.少儿思想意识教育;2.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的理论与实践;3.少儿社会工作。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基本理论、少年儿童组织研究、儿童发展心理学、少先队活动课组织与设计、家庭、社区与少年儿童思想意识教育、少先队辅导员职业素质和专业发展、少先队工作研究方法、国际儿童组织比较研究等。

学科师资与研究成果

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有一支理论水平高、实务工作能力强的学术研究队伍。导师队伍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多数具有博士学位。近年来,本专业除承担包括国家社科在内的各类纵向课题外,还积极承担了团中央、中国社科院、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民政厅等横向课题,出版专著和教材多部,发表论文40余篇。

学科教学(思政)硕士点(专业学位)

学科简介、研究方向与主干课程

学科教学(思政)学位点注重良好学识修养和扎实专业基础的培养和塑造,要求学生了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掌握基础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培养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能胜任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师。

本学位点学制一般为二年,本专业下设两个研究方向:1.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教育研究;2.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小学教育研究方法、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与教材分析、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教学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多媒体教学、教育政策与法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等。

学科师资与研究成果

学科教学论(思政)有一支专兼结合、理论研究水平高、实践教学能力强的学术队伍。导师队伍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4人,另外还有4位中学高级教师担任兼职硕导。近年来,本专业除承担纵向和横向课题外,还主持有教学质量工程等各类教学研究类课题,出版专著和教材多部,发表论文40余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