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我读马列经典”主题读书交流会

发布者:买惠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926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增强科研能力,6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举办 “我读马列经典”主题读书交流活动。本次交流会讨论学习书目为列宁的《怎么办?(我们运动中的迫切问题)》,学院教师陶利江博士担任点评嘉宾,相关教师及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期交流会。

 《怎么办》是列宁阐述无产阶级政党建设思想的重要文献,它全面论述了新型马克思主义工人阶级政党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提出了党在思想理论建设方面的一系列观点。新时代重新认识和把握列宁的党建理论,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具有重要意义。

 交流会上,同学们从《怎么办?(我们运动中的迫切问题)》的历史背景、主要观点以及时代价值等角度出发,分别谈了自己的阅读感悟,陶利江对同学们的分享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结合自身学习经历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阅读经典著作要树立整体意识,也就是要对经典著作进行整体阅读,而不是仅读若干部分,只有这样,才能对经典著作所阐明的理论精神有更深刻的把握;二是要善于啃硬骨头,对于在阅读经典著作过程中碰到的难点要善于“碰硬”,在攻破难题的同时增进对经典著作的认知和理解;三是要善于梳理经典著作的观点,把一些观点进行分类汇总,今后把经典著作的经典论断应用到自己论文中,从而提升论文学术水准。紧接着,他对文章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分析,他提出经济派崇拜工人运动的自发性,不了解革命理论的重大意义,更无视自发性和自觉性的内在逻辑关联,要把自发的工人运动变为自觉的革命运动,必须实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与工人运动的结合,工人阶级单靠自身的力量只能产生工联主义意识,工人的社会主义意识只能从外面灌输,为把社会主义意识灌输到工人运动去,必须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进行坚决的斗争。最后,他还提出了阅读经典的心境问题,他认为应该秉持平和冷静的心态去阅读经典,不骄不躁地阅读经典,认真地、耐心地、细致地体会经典著作的精神要义和时代价值。

 此次读书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探讨式的学习方式激发了同学们对经典著作的学习兴趣,使同学们深入领会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丰富思想,对进一步理解、诠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具有积极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珈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