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怀光

发布者:高会恩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4744


刘怀光,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哲学博士。主要从事文化和意识形态问题研究,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国外马克思主义等课程、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等课程。

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讲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作为负责人该课程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课程;主讲硕士、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多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硕士课程;获评校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获教育部思想政治理年度提名人物奖。长期从事历史唯物主义与社会发展问题研究,注重现代社会转型发展中的文化、伦理问题研究。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提名人物。近年来,研究兴趣聚焦于现代社会中文化、意识形态问题。就流行文化、文化软实力,文化全球化及其意识形态进行了广泛的探索。发表了60余篇的学术论文,多次被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新华文摘》等转载和摘编;出版了学术专著《生态时代》、《当代媒体文化与青少年》。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化软实力的历史语境与文化模式研究》,主持完成了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共青团中央工作项目、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河南省教育规划项目等多类项目研究。现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球化中的意识形态问题研究》。获得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07),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成果三等奖(2017)。

荣获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提名人物(2014),河南师教育厅优秀思政理论课教师(2008),河南师社科联系统先进工作者(2016),河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教学能手(2014)等荣誉称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