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者:李玉杰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6440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情况

1.课程编号:my0100101

2.课程中文名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课程英文名称:CultivationofEthicsandFundamentalsofLaw

3.课程总学时:54

4.课程学分:3

5.课程类型:公共必修课

6.开课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

7.适用专业:所有本、专科专业

8.必修课程:无

9.课程负责人:王茝

二、教学目的和要求

1.课程说明: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大学生的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其教学对象是高等院校的全体本、专科学生,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的重要课程。

2.教学目的: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帮助大学生明是非、知荣辱、辨美丑,启迪大家求真、向善、爱美的课程;是帮助大学生正确处理理想与现实、个人与集体、竞争与合作、权利与义务、自由与纪律、友谊与爱情、学习与工作等关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的课程;是引导大学生不断提高自我修养,促进自身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课程。

3.教学要求:

 (1该课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观教育为主线,以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为核心来展开课堂教学。

 (2)教学要达到科学性、思想性、创新性、针对性和实践性的统一

 (3教学方式可灵活多样。如:理论教学、案例教学、课堂互动、多媒体教学和第二课堂的实践教学等。

 (4学习成绩评定应注重科学性、合理性。注意把学生的学习态度、平时成绩、卷面成绩、实践成绩等方面结合起来。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内容

  人生的青春之问9学时)

教学目标:

 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掌握人生观、价值观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分析和理解人生问题时的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同时,引导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正确的人生态度,在实践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重点难点:

1.人生观、价值观及其关系;

2.追求高尚的人生目的;

3.正确对待人生环境;

4.如何实现人生价值

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为主,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将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以及第二课堂,在教学中主要采用理论教学、案例教学、课堂互动等。

基本概念:

 世界观人生观人生目的人生价值人生态度人生环境

  坚定理想信念9学时)

教学目标:

 帮助大学生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把握实现理想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引导大学生坚持社会理想和个人理想的统一,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化理想为现实。

重点难点:

1.理想信念在人生中的作用;

2.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基本内容;

3.如何把理想化为现实

4.引导大学生树立新的奋斗目标及崇高的社会理想 

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为主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将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以及第二课堂,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延伸和深化课程的教学内容。在教学中主要采用理论教学、案例教学、课堂互动、多媒体教学等。

基本概念:

 理想信念中国梦

弘扬中国精神(9学时)

教学目标:

 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大学生正确理解爱国主义内涵和中国精神的内涵,继承、发扬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统一,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效国之行。

重点难点:

1.什么是真正的爱国主义;

2.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

3.如何做一个真正的爱国者。

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为主,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将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以及第二课堂,在教学中主要采用理论教学、案例教学、课堂互动、多媒体教学等。

基本概念:

 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中国精神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9学时)

教学目标:

 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历史底蕴、现实基础和道义力量,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代表

重点难点: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底蕴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基础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义力量

教学方法:

 课堂理论教学为主,辅之以课后阅读相关书目

基本概念: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9学时)

教学目标:

 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掌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理论内容及其重大意义;引导帮助学生树立社会主义道德观、荣辱观,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重点难点:

1.道德的起源、本质、功能与作用;

2.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3.继承和发扬中国革命道德;

4.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与原则

教学方法:

 课堂理论教学为主,辅之以《感动中国》音像资料的放映等。

基本概念:

 道德  中华传统美德  中国革命道德  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第六章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9学时)

教学目标:

 通过教学,使大学生理解法律的一般含义和法律的发展史,认识到法律是由特定的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统治阶级意志的反映。帮助大学生认真领会社会主义法律精神,理解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和作用,明确法律的运行过程包括法律制定、法律执行、法律适用、法律遵守的环节。了解社会主义法律修养的途径与方法。使大学生懂得我国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和制度,帮助大学生从整体上了解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框架,以及公民在法律关系中的权利和义务,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特征以及构成,增强对社会主义法律制度认同感和维护法律尊严的责任感。

重点难点:

1.理解我国法律制定、实施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2.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法律精神;

3.理解我国宪法的特征和基本原则;

4.明确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与基本义务;

5.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定义、层次、部门。

教学方法:

 课堂理论教学为主,在教学中主要采用理论教学案例教学。

基本概念:

 法律  宪法  法律体系  法治体系  法治道路  法治思维  法律权利  法律义务

四、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一门,是所有专业学生的必修课,并且在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开设。学习本课程,能够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其他思想政治理论课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打下必要的基础。

、课程教学学时分配

课程章节

教学单元名称

学时安排

总学时

理论

实践

第一章

人生的青春之问

9

6

3

第二章

坚定理想信念

9

6

3

第三章

弘扬中国精神

9

6

3

第四章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

6

3

第五章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9

6

3

第六章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9

6

3

合计

54=36+18

六、教材及参考书

教材:

 本书编写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8年修订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

1.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

2.毛泽东:《毛泽东选集》第1-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3.《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

4.《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

5.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

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7.<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七、主要教学方法与媒体要求

 本课程以教师课堂讲授为主,实践教学、自主学习为辅,通过讨论研究、多媒体音频和视频等教学方式和手段,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八、考试方式

1.平时成绩:50%(含课后作业10%;课堂出勤、学习态度10%;实践课成绩30%

2.期末成绩:笔试(卷)50%





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