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专题教学大纲

发布者:李玉杰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8555

形势与政策专题教学大纲

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专题教学大纲

  总学时数:36学分: 2    适用专业:各本科专业

一、课程的性质、目的和任务

1、课程性质:本课程属于公共思想政治必修课。

2、课程目的: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国内外的重大时事,全面认识和正确理解党的基本路线、重大方针和政策,认清形势和任务,掌握时代的脉搏,激发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主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珍惜和维护国家稳定的大局,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发学习、健康成长。

3、课程任务: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紧密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通过适时地进行形势政策、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基本知识的教育,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及时了解和正确对待国内外重大时事,使学生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下有坚定的立场、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和适应能力。

二、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针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思想特点,帮助学生认清国内外形势,教育和引导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来。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内容

专题一:形势与政策引论(2学时)

一、教学目标

  使学生理解学习形势与政策对于人生发展的价值所在;帮助学生认知形势与政策的概念、特征和分类;了解形势与政策的辩证关系原理。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形势与政策的概念、特征和分类;教学难点:形势与政策对于人生发展的价值所在。

三、教学方法

  在教学中主要采用理论教学、案例教学、课堂互动、多媒体教学等。


四、主要内容

  学习形势与政策有助于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提升;形势,即客观事物发展的现状和走向。它是对客观事物在发展过程中的静态和动态相统一的描述性概念。政策,是指国家和政党为实现一定历史时期的路线和任务而规定的行动准则。一定的形势要求制定相应的政策;制定正确的政策,必须依据对形势的正确分析;政策必然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变化。形势对政策的实施具有很大的影响作用;政策的实施直接促使形势发展与变化。


专题二:科学分析形势  正确把握政策(2学时)

一、教学目标

  使学生认知科学分析形势的基本原则和方法,理解正确把握政策的基本原则,初步学会收取形势与政策信息的基本方法。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收取重要形势与政策信息的基本方法;教学难点:怎样从理性认识上正确对待政策。

三、教学方法

  主要采用讲授法、案例分析法、答疑法等。

四、主要内容

  教学内容讲授科学分析形势的重要性、基本要求、原则和方法;介绍收取重要形势与政策信息的基本方法,阐述分析形势与政策信息的基本思路;讨论正确把握政策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析解怎样从理性认识上正确对待政策。

  科学分析形势有利于制定正确的政策,有利于正确地理解政策,有利于正确地执行政策;要站在科学的立场上观察和分析形势,要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观点分析形势;科学分析形势的基本原则主要有:客观性原则、系统性原则、本质性原则和时空性原则;正确把握政策有利于提高执行政策的能力,有助于增强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觉性,有助于发挥主观能动性;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必须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认真严肃的态度去对待政策。


专题三:香港局势专题(2学时)

一、教学目标

  通过本节课的讲授,使同学们了解香港近代历史和战略地位,理清“修例风波”发展脉络,正确认识一国两制作为基本国策和成功实践,坚信香港未来在一国两制方针下继续繁荣稳定。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1.如何看待暴力乱港事件的性质。

2.领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精神。

三、教学方法

在教学中主要采用理论教学、案例教学、研究型教学等。

四、主要内容

  从香港战略地位和历史回顾、香港“修例风波”变迁脉络、香港局势分析以及中央态度和立场几个方面全面把握香港形势,正确理解一国两制方针是解决香港问题的最佳制度安排,即将出台的港区国安法将为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提供法律保障。


专题四:全球经济治理的G20时代(4学时)


一、教学目标

1.要求学生了解全球经济治理的背景,G20产生、发展的历史;

2.培养学生关注时事和分析时事的能力;

3.理性看待全球经济发展进程中的结构性矛盾和出现的问题;

二、教学重点、难点

全球化背景下经济治理面临的困境是难点,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是难点,中国经济的发展与G20的关系,以及中国方案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贡献是学习的重点。

三、教学方法

  在教学中主要采用理论教学、案例教学、研讨教学等。

四、主要内容

近年随着工业化的扩张和全球化的深化,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尤其是21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整体崛起,对全球经济格局产生深刻影响。变化了的全球经济格局自然需要建立新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加以适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G20成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的中坚力量。而201695日闭幕的G20杭州峰会,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站上新的起点,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


专题五:外交形势与政策(4学时)

一、教学目标

  使学生认知评估外交形势的静态、动态以及目标、时代等维度;理解中国外交方针、原则和战略内涵;明白当前中国外交应对若干难题的基本思路。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中国外交方针、原则和战略内涵;教学难点:当前中国外交应对若干难题的基本思路。

三、教学方法

  在教学中主要采用理论教学、案例教学、课堂互动、多媒体教学等。

四、主要内容

  评估外交形势的静态维度有:1.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保障和维护程度。2.建交国家的数量及地域分布。3.国家重大外交战略(领袖人物的外交思想、方略等)的出台(次数)及影响。4.国民生产总值中外部因素(海外利益)所占的比重。5.国家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位置与作用。评估外交形势的动态维度有:1.大国关系2.周边关系3.发展中世界4.多边国际组织5.国家在全球政治与安全系统里的影响力。评估外交形势的目标维度有:1.国家安全。2.按照自己的理想追求去建构世界。3.建设现代化,即追求强盛。4.实现祖国统一。评估外交形势的时代维度有:1.主题:战争与革命、和平与发展;2.特点:和平、发展、合作(主流)3.格局: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国的外交方针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中国的外交原则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中国的外交战略是韬光养晦、和平发展。当前中国外交应对的难题有:1.中国威胁论。2.中国强硬论。3.中国责任论。4.意识形态论(价值观外交)

          专题六:东北亚地区局势与中韩关系(4学时)

一、教学目标

  使学生认知东北亚地区形势,全面把握中国周边关系,对东北亚局势的表现,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理性分析。

二、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东北亚问题主要内容;教学难点:东北亚局势未来发展趋势。

三、教学方法

  在教学中主要采用理论教学、案例教学、课堂互动、讨论法。

四、主要内容

东北亚问题,概括来说就是影响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的问题总称。主要表现为安全问题,发展问题、历史认知和领土争端问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