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牛昱斐发布时间:2020-09-04浏览次数:474

9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激励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展现新青年的青春风采,马克思主义学院于93日组织各年级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全体本科生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观影和主题研讨两个环节,各班级利用腾讯会议、QQ群等平台开展网上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主题学习活动。《东方主战场》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中国抗战各阶段与东方主战场主题有关的重大史实为依据,通过文献、影视等形式讲述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深入阐述中国抗日战争为战胜日本法西斯所做出的伟大贡献,展现了中国在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中所发挥的重大作用,凸显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英勇抗战的精神。

各年级共同开展线上研讨交流会,带领同学们重温历史,缅怀先烈。通过内容分析、线上讨论以及心得分享等形式,引导学生铭记历史,树立家国情怀,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2017级中国共产党历史专业李宗蓄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曾说过这样一句话‘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就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愿我们每一位青年都能怀着这份英雄之志,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而奋斗”;2018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李倩慧说道:“好战必亡、忘战必危,铭记历史才能自强。今天我们强调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更不是鼓励战争,我们是要引以为戒、以史为鉴,珍爱和平,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时代潮流,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宣传队和播种机,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忠诚捍卫者和积极推动者。”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是一次对历史的重温,也是一次凝心聚力的思想洗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马院学子,纪念抗战胜利、致敬革命先烈,就要振奋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将个人奋斗叠加为国家发展合力,在追梦圆梦的道路上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