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剧本创作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崔江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7206

各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组织大学生通过分享思政课的学习感悟、讲述思政课的精彩故事,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经研究,举办2021年“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剧本创作大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本次活动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推动新阶段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灵活运用微电影这一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作为载体,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提高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剧本创作大赛,讲述师生与思政课一起走过的故事,呈现我校师生对思政课的美好记忆,充分展现我校思政课的理论魅力和育人价值,引导青年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教育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开拓创新,矢志艰苦奋斗,做有志气、有才气、有锐气、有骨气的新时代大学生。

二、活动主题

我心中的思政课

三、参赛对象

河南师范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四、组织单位

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五、活动内容

1.参赛形式

1)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如果以团队参赛,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需明确一名团队负责人。

2)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由各学院(部)组织进行,决赛由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校团委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2.作品要求

1)作品要坚持正确导向,紧紧围绕“我心中的思政课”这一主题进行剧本创作,作品可涵盖“建党100周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四史’主题教育”“抗疫精神”“教育优先发展”“脱贫攻坚”“美丽中国”等相关内容。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的解读,把思政课教学与个人感悟的具象表达结合起来,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法治性、艺术性的统一。注重细节,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反映大时代,切忌空谈;注重思政元素,体现思政精神,切忌作品内容与思政无关。

2)剧本创作应以当代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为主体,能反映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感悟与和思政课带给大学生的深层思索,充分体现新时代青年人的精神风貌和理想追求。要突出思政课内容相关性,突出学生主体,展现学生思想,体现学生成长,尽量使用学生的日常用语和流行用语。

3)作品可采用思政课纪实、剧情类剧本创作等多种形式,同时不局限于此,各专业同学可以结合专业特点进行创作,例如书画、音乐、情景剧等体裁。

4)剧本格式:参赛作品一律为电子版word格式,具体要求如下①标题字体为方正小标宋二号;②标题下方一行为学院全称、学号、姓名、联系方式,字体均为楷体四号;③剧本正文字体为仿宋三号,单倍行距。具体格式见附件。

5)作品必须为原创、未发表作品,严禁剽窃、抄袭,严禁一稿多投。涉嫌侵犯版权者,自行承担全部经济责任和后果。

六、比赛流程

1.初赛

各学院自行组织开展初赛,并最终推选出不少于5个优秀原创作品参加决赛。

2.决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实施,邀请专家教师担任评委,评选出优秀作品奖项。

七、奖项设置

1.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立校级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5个,优秀奖若干。获奖者将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

2.获奖作品推荐

根据评选出的优秀剧本,学校将组织专业团队进行微电影拍摄,推荐代表学校参加“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大赛。

八、材料报送

202131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报名表》(详情见附件二)和剧本打包发送至邮箱1183985436@qq.com,剧本以“2021思政剧本+学院+选手(负责人)姓名”命名。

联系人:陶利江  张悦(2020级研究生)15090319360

附件:2021年校“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剧本创作大赛报名表及格式要求.docx


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校团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11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