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观看电影《袁隆平》

发布者:曲培栋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405

522日,“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逝世,享年91岁。袁隆平院士遗体送别仪式于524日上午在湖南长沙举行。

隆恩泽五湖,消华夏饥肠;平稻香四海,除人间饿殍。为表达对袁隆平院士的深切哀悼,对不朽精神的瞻仰与继承,525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近300人在东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观看人物传记片《袁隆平》。通过光影,走进袁隆平院士波澜壮阔的一生,感悟中国科学家心忧天下、造福人类的抱负,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淡泊名利、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操。

电影《袁隆平》根据农业科学家袁隆平的真实事迹改编,以杂交水稻始祖——“三系配套”的研究为主线展开,讲述了这位“杂交水稻之父”自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为解决人类温饱问题,执着于杂交水稻研究的坎坷历程。影片结尾,袁隆平亲自出演老年的自己,在片中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用熟练的英文幽默风趣的阐释自己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影片感人至深,观影过程中,学生沉浸其中,潸然泪下。

观影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系主任姚广利老师说:“袁隆平是伟大的,也是平凡的。袁隆平的伟大在于把远大的家国理想转化为平凡的为民热忱,一生坚持做一件事,从一而终。袁隆平把每一个平凡的瞬间做到极致,无数这样的平凡成就了他的伟大。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但只要我们把平凡的事做好,我们也是伟大的。”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秦晓萌谈道,在影片的结尾,袁老说,“我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让人类摆脱饥饿,让天下的人,都吃饱饭。”这句话一度让我满含泪水,袁老为了实现这个愿望,数十年如一日,就算遭受质疑与文革时期的打击仍然坚守着梦想,反复实验。回望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初期,有人饿倒在田野边、桥洞下,而如今籼型杂交水稻在我国乃至世界推广,越来越多的人都吃饱了饭。为国为民、坚守梦想的精神将在每一代人心中永存。

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斯人已逝,精神不朽,今日神州,风吹稻田千重浪,让这个从泥土里来的追梦人安心地乘着白云归去。让我们道出最后一声“再见,袁老,一路走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 常 帅 李梦薇/文 王秀杰/审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