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19级博士研究生预开题

发布者:刘永强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735

202161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平原楼201举行了2019级博士研究生预开题。参与本次预开题的有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洁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李朝阳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蒋占峰教授、马福运教授、聂立清教授、苏全有教授等六位专家,预开题由马福运教授主持。

六位受邀专家分别就学生的选题来源、研究价值、文献综述、研究思路、研究大纲等方面作了认真细致的指导和批评。六位专家针对各位博士的选题与框架,提出以下指导意见:一是在选题方面要廓清学科归属;二是要把握好博士学位论文的学术研究范式;三是要凸显研究的问题意识;四是要弄懂研究的核心概念,厘清与研究对象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五是要找准理论基础,深化论述的学理性;六是要转变话语表达,实现政治话语到学术话语的转变;七是要大量阅读相关文献,研究视野要宽广。参与预开题的各位博士表示收获很大,将根据专家们提出的指导意见进行认真修改。

本次预开题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次博士预开题,具有重要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下一步学院将会通过多渠道、多措施提升博士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和科研水平,进而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凤娟/文 王瑶/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