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占峰参加抗疫精神与大思政课理论研讨暨学习交流会

发布者:曲培栋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325

619日上午,来自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在武汉举行“伟大抗疫精神与大思政课理论研讨暨学习交流会”。本次大会由中宣部理论局和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由武汉大学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代表我校参加了研讨交流会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致开幕辞,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新生、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等著名专家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王新生认为,武汉抗疫出现了中国特有的“一城牺牲、全国支援”现象,武汉抗疫本身就是一堂“大思政课”。

徐光春提出马克思主义学科是起引领作用的核心学科,将马克思主义原理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结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命题讲透,是当下马克思主义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

韩庆祥认为好的思政课要做到“大主体”“大内容”“大空间”。“大主体”强调人人都可以是讲思政课的主体;“大内容”指的是社会实践的方方面面都可以纳入思政课中;“大空间”则意味着社会、红军长征路、武汉抗疫等都是大思政课堂。

沈壮海认为“大思政课”绝不只是课堂之大,并就何谓“大思政课”、为何要强调“大思政课”、如何上好“大思政课”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颜晓峰以习近平参观湘江战役纪念馆时提出的“为什么中国革命能够成功”的问题为主线,总结梳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关于“大思政课”,他认为要有“三尺讲台,万里江山”的气势,我们可以既把课堂搬到社会和现场,也可以把社会现场搬到课堂。

王易认为上好“大思政课”要有生命力、大情怀,只有与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才能真正做到有血有肉,有理有据,有声有色。

陈锡喜、吴恩远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也分别就“大思政课”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下午,会议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强校为类别,进行分论坛研讨和交流。蒋占峰作为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分论坛代表,认真倾听了专家学者们的观点,并代表分论坛在最后的全体会议上进行了总结发言。

此次交流会除了在洪山宾馆和武汉大学设置主会场外,还开设了全国线上分会场。通过会议交流,国内学界对何谓“大思政课”、为何要上好“大思政课”、如何将抗疫精神更好融入“大思政课”、如何上好“大思政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促进了相关学术研究与教学实践走向深入,也对我院有效开展“大思政课”教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启示。

(马克思主义学院 苏东阳/文 王秀杰/审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