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奋战在一线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发布者:曲培栋发布时间:2021-07-28浏览次数:390

近日,河南多地遭遇特大暴雨,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新乡多地内涝严重,卫河倒灌,师大校区积水较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洪水抗击战中,马院师生同舟共济,坚守在防汛抢险一线,彰显了责任与担当。

闻“汛”而动,成立防汛抢险党员突击队

汛情就是动员令,险情就是冲锋号。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防汛抢险专题会议,要求学院所有教师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参与防汛抢险,关注关心师生身心健康。同时组织师生成立防汛抢险党员突击队,师生党员、暑期留校学生90余人积极参与其中,将抢险责任压实落细到个人。党员突击队成员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按照学校疫情防汛指挥部要求,服务学校防汛中心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值守任务,主动参与调集救援物资……在汛情最严重、学生最需要时,闻“汛”而动、挺身而出、逆水而上,把防汛抢险一线当作考察检验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和担当精神的主战场,将党旗插在了防汛抢险一线,尽最大力量保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马院学子主动请战,彰显青春担当

汛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师大东校区地势较低,在此次的汛情中受灾较为严重,积水深处1米之多,学生研究生、本科生多数都居住在东校区,由于水深危险,学院8名硕士研究生主动请战,组建突击队始终冲在第一线,自觉承担起了为被困学子采购、运送生活必需品和帮助同学转移至西区安全地带的任务。

防汛抢险突击队不仅完成了学院抢险任务,还积极投入到学校的抢险任务中。主动到致远楼装卸救援物资、去西区体育场装填沙袋。学院女生巾帼不让须眉,女突击队员积极承担起核实、鉴别网上各种救援信息,利用微博等社交软件积极核实、转发求助信息,为学校的防汛抢险工作尽一份力量。此外,郑州灾情发生时,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自发组织捐款,向郑州红十字会捐款1330元。2019级马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陈晚晴在北京参加“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实习”,为了帮助抗洪抢险,扩大募捐的影响范围,在报经团中央负责老师批准后,在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学员联络群中发起号召,动员大家参与防汛救灾募捐工作,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

召开卫生安全教育大会,确保灾后无大疫

724日,学院所有留校学生安全转移到西校区之后,学院第一时间在平原楼108召开防疫卫生安全大会。会上,同学们一起观看了“洪灾之后防大疫”卫生安全教育视频,对相关抗灾卫生安全知识进行学习。院长蒋占峰表达了对留校学生的关心,指出大家要遵守学校要求,不要乱吃生冷东西;注意用电安全;生病及时就医。同时,他以防汛抢险为素材,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激发青年学子在灾难困境面前,要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彰显大爱。院党委副书记王秀杰对防汛中涌现的先进个人提出了表扬,并结合防疫卫生安全视频提醒同学们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没有一场灾害不会过去,也没有任何晴天不会来临。在这场暴雨中,马院师生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彰显了责任与担当,传递了爱与温暖。风雨之中汇聚力量,风雨过后必见彩虹,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贡献了马院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潘鑫 赵杰/文 王秀杰/审稿)



返回原图
/